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廉政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从“大钞压桌”到“集体婚礼”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12 15:33:52   来源:长乐市纪委  【字号

  新华社福州3月20日电(记者 陈弘毅) “不摆宴席,也没有‘百元大钞压桌’;一条10米的红地毯,一张写满祝福的心愿卡,一束彩色气球,一句牵手一辈子的誓言,就够了。”福建长乐市住建局工作人员汪金栋回忆自己的婚礼时,依旧难抑兴奋的神情。

  去年6月5日,在家人、亲朋好友的共同见证下,29岁的汪金栋牵着妻子李美清的手,和其他8对新人一起,一同放飞气球许下愿望,在一场以“节俭养德”为主题的集体婚礼上喜结连理。

  “和长乐本地不少动辄花费几十万元的婚礼相比,这样的集体婚礼几乎‘零成本’,但现场气氛和浪漫的味道反而更浓。”和汪金栋一同参加集体婚礼的新郎王海滨说。

  “结婚一辈子就一次,原本按乡下规矩给孩子筹了20多万元,打算双方合办50多桌酒席,没想到孩子说,想参加集体婚礼。”对于小两口的决定,汪金栋的母亲池月金开始十分“纠结”:“最担心邻里亲戚在背后说闲话,说我们不懂‘人情世故’,酒席都不办。”

  而看到儿子在集体婚礼上庄重地为儿媳妇戴上戒指的那一刻,池月金激动地落下了眼泪:“孩子选择了他喜欢的结婚形式,做长辈的应该祝福他们才是。”

  “作为福建沿海著名侨乡,长乐市近年来民营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不少在外经商的群众赚钱致富后,婚丧喜庆活动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等铺张浪费之风随之而来。”长乐梅花镇梅城村村民黄金兴告诉记者,有些乡镇的红白事兴起了一股“攀比风”,直接将现金分发给到场的宾客,遇到“爽快”的“土豪”主人,每个人能领到一两千元,一整场下来多的要发出几十万元,对经济不宽裕的人而言是一笔相当沉重的负担。

  “有些村民甚至发牢骚‘婚不敢结,人死不起’。”梅花镇梅东村村主任林家旺感慨地说:“不少家境一般的人并不想砸大钱办红白事,但碍于乡里乡亲的情面,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

  除了以“集体婚礼”引导社会风尚外,长乐及福州纪检部门还倡导移风易俗,出台了具体规定,要求党员干部操办实行报批制,控制操办规模,严禁乱发钱物,避免铺张浪费。

  “去年11月,长乐针对9名党员干部参与一场‘豪华寿宴’并每人领取现金3000多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一事进行严肃处理,除了要求相关干部退回钱物并进行相应处分外,还责令有关负责人向市委作出深刻检查。”长乐市纪委党风室一位负责人表示。

  在各方引导与群众认识不断提升下,从“百元大钞压桌面”到节俭浪漫的集体婚礼,长乐的社会风气正在不经意间悄然“转型”:不少群众将原本用于操办和发放的钱省下来,捐给当地慈善总会,帮扶困难群体,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长乐市文明办一位负责人介绍说,今年,长乐还将继续举办“集体婚礼”,鼓励更多年轻人选择“低碳,节俭,浪漫”的“时尚结婚”方式。

  长乐市纪委书记池至清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监督检查,反对铺张浪费,对违反规定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党员干部,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加大问责力度,对辖区内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之风制止不力的,依照规定严肃追责,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