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点亮心灯,照亮孝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26 10:26: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近日,市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开展了以“点亮心灯,照亮孝道”为主题的“拗九节”系列活动。

  活动一:自制花灯,提倡环保

  “哇,好漂亮啊!”“好可爱的一只兔子啊,真牛!”2月20日,教学楼二层的走廊上,挂满了花式繁多、别具一格的自制创意花灯,引来师生的啧啧称赞!此次自制“花灯”活动是学校的寒假作业,活动得到了家长、孩子们的大力支持。学生和家长们一起选用生活中的塑料桶、布头、饮料瓶、茶叶桶、鞋盒等作为原料,经过奇妙的构思和巧手的加工,制作出一盏盏精美的灯笼。小小花灯,传递的是一声节日的问候,一份祝福,一份生活的创意。在制作灯笼的亲子互动中,更表达了家长和孩子对环保的支持和对生活的热爱。

  活动二:温暖送粥,弘扬美德

  中华民族有着几千年的文明历史,尊老爱幼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为百行首”,因此尊敬长辈它是基于子女对父母亲人的爱、依恋、尊重而建立起来的,是我们人类最基本的道德。在阿姨的指导下,孩子们自己动手煮拗九粥,给老师送粥。

  活动三:主题班会,深入了解

  各中队辅导员在班会课上向学生介绍“拗九节”和“拗九粥”的相关知识并发出倡议书,要求全体少先队员要尊老敬老,在拗九孝敬日这一天为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都深深感悟到,孝敬父母、尊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管是在拗九节,还是在以后的日子里,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社会上,时刻都要有尊老的行为,敬老的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尊敬老人的好孩子,让孝亲尊老之花处处开放!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