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附小一分校开展第五届国学经典诵读比赛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24 22:16: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了落实学校的校本课程,弘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学生在朗诵进程中获得古诗文经典的熏陶和修养,2017年5月16日上午,长乐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第一分校开展了 "经典润人生,书香浸校园"第五届国学经典诵读比赛。

  本次比赛由林欣桐同学主持。一年级进行《三字经》小组赛,三年级进行《中华千字文》集体赛,五年级则进行《宋词》个人赛。赛前学生们精心准备,赛场上他们个个精神饱满,感情充沛。

  随着优美动听的旋律,学生们通过表演诵、吟唱、领诵、齐诵等多种形式声情并茂地演绎了《三字经》《中华千句文》《宋词》等经典篇目。比赛中,学生们的诵读声时而铿锵有力,情感激昂;时而低沉舒缓,语调悠扬,将经典诗文的情感和韵味演绎得淋漓尽致,把师生们带进了国学经典的国度,与圣贤为伍,与经典同行,聆听古风古韵,领略诗的琴韵,感受中华诗魂,整个诵读赛场高潮迭起,掌声不绝于耳。

  一年级的学生天真活泼、感情真挚地诵读了《三字经》,他们以集体诵读、配乐诵读等多种艺术形式生动地诠释了中华国学经典的魅力,带领现场的师生们一起徜徉在经典的河流中。在诵读《三字经》——"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等时,学生在活泼、欢快的韵律中收获着喜悦,还增长了学问,提高了自身修养,学会知书达理,胸怀感恩。

  三年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通过个人诵读、男女对读、小组轮读等形式声情并茂地诵读着中华传统经典——《中华千字文》。诗的语言,蕴藏着悠久的历史;诗的声音,演绎着不朽的风骨。在诵读中,学生们用稚嫩而富有感染力的人腔调诠释着自己对《中华千字文》的理解和感悟,体验着《中华千字文》的无穷魅力,感受着中华千古美文的神韵,传承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文化的滋养。

  五年级的学生情致高昂,演绎古典诗词歌赋。他们以表演诵、诗配乐、组合诵读等多种形式,或声情并茂、或慷慨激昂,精彩演绎了《念奴娇.赤壁怀古》、《春江花月夜》、《蝶恋花》、《水调歌头》、《声声慢》、《满江红》等脍炙人口的中华古诗词。那深情的诵读,激情的表演,把一段段优美的文字化为一幅幅生动的画,一曲曲悠扬的歌,一幕幕感人的景。

  活动中学生诵读经典,寻找万里河山的广阔;对话圣贤,感受千年文字的力量。他们诠释着经典、演绎着经典、传诵着经典,让中华经典的音韵在校园上空回响,让中华经典的千古风韵在心头荡漾。

  "最是书香能致远,好书伴我一路行"。本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陶冶学生的艺术情操,而且突显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内涵,为学校营造了经典育人、润物无声的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展示了小学生蓬勃向上的朝气与活力!

  经过激烈角逐,学生收获了丰硕的果实。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