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福外举行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示范性培训班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07 07:51:0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8月5日,2017年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示范性培训班开学式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杨振坦,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福建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任郑家建,福建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振祯,福建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严俊雄等来自全省各高校130多名青年教师参加了仪式。

  郑家建代表福建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和福建师范大学在开学式上讲话。他指出,举办本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国家六部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具体举措,是提升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重要途径。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度重视办好本次培训班,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与福建师范大学一起做了大量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为培训班的顺利举行并取得良好实效打下扎实的组织基础。相信通过此次培训,将有助于大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丰富知识,进一步提升教书育人水平,成为各高校的教学骨干力量。

  杨振坦就加强队伍建设提出了两点要求:一要坚持立德树人,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每个教师要成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典范,真正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二要不断强化教学能力提升,提高教书育人水平。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的日常,每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真正将思想引导、价值观塑造融入到课程教学中。他希望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增强课堂教学的亲和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开学式后,为期6天的培训正式开启。培训以提升师德修养与教育教学能力为重点,分为专家讲座、名师教学示范、学员分组片段教学试讲与专家现场点评指导、总结提升等四个阶段。通过精品课程课堂示范教学、课堂教学问诊、专家讲座、专题报告等培训方式,从青年教师综合素养、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等模块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

  培训由福建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主办,福建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承办,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协办。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