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非遗进校园 泥塑展风采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27 08:42:5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近距离感受泥塑文化,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意义,培养同学们的动手动脑能力,近日,吴航中心小学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手工进校园”活动。

  9月24日,吴航中心小学校邀请长乐市郑和博物馆陈迟馆长来到学校,为学生们上了一节精彩的泥塑手工制作课。在课上,陈迟馆长不但为学生们演示了技艺精湛的绝活,还耐心地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并手把手地传授泥塑技艺,指导学生们进行动手体验,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给孩子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船身是橄榄形的”,“铁锚可以做一个”。陈迟馆长一边讲解,一边指导孩子们进行宝船创作。在老师的启发下,孩子们认真观察,开动脑筋,精心构思,充分想象,一团团泥巴变成了一艘艘栩栩如生的小船。一件件创意泥塑作品充满了童真童趣,孩子们尽情享受艺术创作带来的快乐。

  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进校园”活动,拉近了学生与传承人的距离,在增进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增强学生的家乡自豪感,激发学生对文化、对祖国的热爱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对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

  (记者陈勋 通讯员 林慎微   林旭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