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首占中心小学开展“学雷锋”道德讲堂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07 08:49: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沐浴着三月的春风,首占中心小学开启了首占中心小学“学雷锋”道德讲堂之路。

  福建师范大学陈韵娴同学从小动物故事引入,“小羊跪乳”、“乌鸦反哺”,告诉我们动物尚且能做到感恩父母,作为人更应该如此。

  紧接着她与同学们共享了二十四孝故事,特别观看《单衣顺母》,讲述的是主人公闵子骞面对继母不公平的对待,不仅没有心生怨恨,反而对父亲好言相劝,不要休了继母,他说:“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就因为闵子骞的孝心,他们一家才更加和睦,相亲相爱。

  同时用了身边的孝子,今年春晚道德模范先进人物之一,全国孝老爱亲模范——温金娥、长乐区罗联乡马厝村村民孝老爱亲模范——陈爱华的故事。告诉同学们,其实,孝就在我们身边,孝是我们的传家宝,在我们中华儿女的血脉中流淌着,并和同学们一起诵读文人墨客留下的有关“孝”的诗句。

  父母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辛劳无私的付出,我们都应该铭记在心,我们要怎么做来孝顺感恩父母呢?

  同学们争相回答这个问题,能够为自己的父母多做一些事,帮他们做一次饭,洗一次碗,捶一捶背,说一句“我爱你”......,在漫长的与父母朝夕相处的日子里,要常常帮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将这些变成日常。

  陈韵娴同学引用诗经“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哀哀父母,生我劳瘁。”告诫同学们父母为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无论何时,都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关心父母,体贴父母。最后活动在齐唱《感恩的心》的歌声中落下了帷幕。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