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集众之智优策略 文献检索促进步

——长乐二中举办文献检索专题讲座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21 11:03:2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webwxgetmsgimg.jpg

  长乐新闻网讯 为了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帮助教师掌握文献检索的一般方法和文献阅读、分析的一般思路,11月20日下午,长乐二中邀请福建教育学院理科研修部张贤金副教授来校开展学术活动,作了题为《网络资源分享与文献检索》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张贤金老师结合福建教育学院网络资源和自身的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围绕为什么要利用数据库,文献是什么,怎么查找文献等三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分析和现场演示。特别是针对如何查找文献,张贤金老师介绍了中国知网、维普、万方、人大复印资料、龙源期刊网、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等专利数据库和各大检索网站的具体检索的方式、方法和技巧。

  此次讲座,专业性和实用性非常强,老师们收获颇丰。文献信息检索可以让老师们更快速找到需要的文献信息,从而避免重复研究或少走弯路,大大提高了对文献信息的检索和处理的能力,并且更加熟悉了数据库的资源和服务,对于后续更好地进行科研学习与学术论文写作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 陈勋 通讯员 曹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