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金漆画老手艺走进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09 15:28:4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抢救濒临失传的金漆画手工艺技法,提高传统手工艺的社会认同,2018年12月28日,经由区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搭建交流平台,邀请长乐金漆画老艺人林表俤来到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传授金漆画传统制作技法,并全程录像存档。

4版4条金漆画老手艺走进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无文字说明).jpg

  课堂上,林表俤用福州话耐心讲解金漆画的相关要点,任课老师在旁协助翻译成普通话详细说明,学生们按序就坐,认真聆听,虚心求教,并做好笔记。据了解,金漆画看似简单,其实工序十分复杂,纯手工按传统技法制作,要经过底板处理、线条勾勒、刷贴箔水、贴金箔纸等8道工序,特别是“开眼”、画五官最容不得半点错误,费时费眼费力。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艺术与设计系漆艺专业,致力于发扬漆艺文化,传承漆艺技法。学院教师陈思表示,“这次很荣幸请到林老先生到校传授金漆画传统制作技法,希望同学们学以致用,继承发扬。”

  区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潘金平告诉记者,此次交流学习旨在让更多的青年学子汲取、掌握漆艺的传统手工技法,结合所学专业与现代材料、科技,从中发现适合于现代漆艺的制作方法,不断提升技法的表现效果,真正做到古为今用,继承发扬。同时,搜集和保护手工艺制作的流程资料,促进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和社会文化的繁荣,把中华文化和传统工艺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

  (记者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