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关爱学生心理健康 呵护青春之花绽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19 15:57:4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营造有利于中学生青春期的成长环境,引导青少年积极、健康的自我意识,和谐交往的人际关系,帮助掌握处理各种矛盾、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知识、技能;培养自尊、自信、自爱和维护基本权利的意识、社会责任感,塑造完美而健康人格。在区计划生育协会、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近日,在高级中学开展了两场“寻找青春的灯塔,照亮人生的航程——青春飞扬”系列心理健康讲座。

  调整心态,从容应考——高三考前心理讲座

  为帮助高三学生做好考前心理状态调整,指导学生以最佳状态迎接高考,4月15日,由区计划生育协会、区教育局主办,每周文摘报社(福建卫生报)、长乐高级中学承办的以“调整心态,从容应考”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在高级中学举行。

  讲座邀请福建省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刚主讲,讲座围绕“调整心态,从容应考”这一核心内容,对各种备考心理现象展开详细的解读,对于高三同学在复习迎考中出现的典型心理困扰进行分析,帮助同学正确面对自己的不良情绪,并指导如何找到适宜的应对方法。王刚表示,压力的存在是正常的,适度的压力将有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要学会识别压力、管理压力,保持健康心态。

  整场讲座所举事例贴近学生实际,针对性强,既帮助学生解决考前心理困扰,也为之后重建积极、健康的心理起到了推动作用,更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克服恐惧心理,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奠定了基础。

  积极心态,适应高中——高一高二心理讲座

  4月17日,举行“积极心态,适应高中”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到福建省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刚主讲。讲座过程中,王刚老师以轻松的互动开场,充分调动在场学生的参与主动性。他针对高中新生常见的心理问题,紧扣同学们的高中学习生活,围绕积极心态积极暗示、塑造积极心态的方法、积极心态的主要内涵等方面展开讲解,并为现场的同学们答疑解惑。

  两场讲座生动精彩,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区计划生育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计生协会将在福州市计生协的带领下,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合作打造青春期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建立心理同伴社和青春健康俱乐部,开展青春期教育工作;还将在长乐高级中学建立青春健康教育家长示范校,提高家长沟通能力;同时,以项目运作模式,将一批计生协会干部、小组长及会员培训成青春健康辅导员,逐步建立一支由计生协会工作人员为骨干的青春健康工作队,在村和社区之间建立青春健康父母课堂,做好青少年家长培训,帮助家长掌握与子女交流的方法技巧,使家长重视关心子女青春期健康和人格发展,配合学校、社会科学引导。

  (记者 陈佳雯 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