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域外长乐人 >> 正文

林月官:“回归”投资正当时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04 16:55:21   来源:长乐市工商联  【字号

  2月17日,当记者一行来到三明市长乐商会,初见三明长乐商会会长、华宇(福建)置业集团董事长林月官时,他就饶有兴趣地向我们介绍说:“正好晚上公司有一场闽剧文艺表演。”在三明还能看到家乡的闽剧演出,这是我们没料到的。林月官似乎看出我们心中的疑惑说:“家乡的精萃文化不能丢,通过动漫形式将传统文化用现代的形式表现出来,好让我的子孙后代都记住。”

  以敏锐眼光瞄准文化产业

  30多年前,老家在文武砂镇山顶村的林月官跟随长乐一家建筑队来到三明打工创业。现在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建筑行业以及文化动漫产业等,除了三明长乐商会长和福建省华宇集团董事长的头衔外,他还是三明市人大代表、民建三明市委企业研究委员主任、长乐市政协委员。

  林月官创办的华宇(福建)置业集团旗下有5个子公司,行业涉及环保建材、生态旅游、动漫制作等多个领域。由于自己从小对长乐闽剧、评话等家乡文化的热爱,以及对三明悠久的历史、小吃文化资源的浓厚感情,他成立了华悦文化创意公司,正式开始涉足新兴的文化产业。此时距离中共十七大提出的文化大发展大繁政策只有一个多月时间,人们不禁感叹他的长远目光和敏锐洞察力。林月官认为,“创建一座文明城市就要有文化基础。同样,公司集团要发展,必需要朝第三产业创新发展。”通过这种以动漫形式将传统文化用现代形式表现的作法,数码动画、生态旅游、流通贸易、文化创意等公司也相继在林月官集团公司手上“活灵活现”诞生发展,并不断取得丰硕成果,设立的三明创意馆、台湾馆、3D和4D影院等充分展示了台湾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百味沙村》、《二十四孝》、《少年林则徐》等动画作品将传统优秀文化的精髓成功推向了市场。2010年初,林月官集团公司与三明学院合作的“三明学院海峡动漫学院”和“海峡闽中动漫游研发制作中心”在三明学院成立,这也是林月官发展第三产业的“得意之作”,林月官对此满怀信心。

  “回归”家乡创业投资

  2011年底,林月官回家乡长乐参加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这次,他对长乐的变化又有一番新的感悟。

  林月官表示,虽然自己在三明有了丰厚的创业根基,但毕竟自己是长乐人,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长乐已具备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政府部门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增强了他返航投资的信心。面对长乐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滨海生态城市,并已形成规模效应的海西创意谷,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以及长乐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优惠政策等各方面的有利条件。林月官果断出手,成立长乐航悦动漫公司,与新加坡、台湾联手打造的国际性动漫产业园。项目规划在湖南镇海西动漫谷用地1000亩,总投资1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3亿元,将以国际动漫、海西文化、长乐文化为主题,将文化创意与传统产业紧密结合相互带动。随着航悦动漫项目的顺利推进,林月官正满怀信心地计划着将更多的资金投向家乡。

  林月官坦言:“现在的家乡长乐,‘回归’投资正当时啊!”

  (记者 林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