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域外长乐人 >> 正文

信义航商 善行萍乡

——访萍乡福建商会会长郑钧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15 11:42:18   来源:长乐市工商联  【字号

  人物档案:郑钧,福建长乐人,江西省萍乡市人大代表,江西省萍乡市福建商会会长,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政协常委,江西省亿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西省萍乡市榕港酒店集团董事长,江西省亿力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西省福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5年阳春三月,春雨绵锦,大地一股的春风、春雨、春色,春意。市统战系统经济考察团一行来到萍乡安源这红色的土地走访长乐异外企业进行考察。

  当我们的到来这红色的土地时,萍乡市福建商会会长郑钧和在萍的乡亲早在榕港国际酒店等候。走进会长的办公室,一股茶香裘来,确是长乐人特有的待客之道,眼前的会长郑钧给人留下一个深刻印象,年轻、朝气、成熟、沉静,完全没有大老板那种盛气凌人的架子,谈笑之间露出一种既强烈又自然的亲切。郑钧和他的企业一样,永远给人一种青春、健朗和活力四射的感觉,似予一匹活脱脱的骏马活跃在红色大地。

  去年开春,萍乡市福建商会召开第三次会员大会,郑钧当选为会长,他是我市异外18位担任福建省级的商会会长中,最年轻的一位。他与我们座谈中得知他不单为自己的名气而当会长,是在萍的众多的家乡企业,必须要有商会这平台,更好地为企业抱团发展,他说:“商会必须像一个家,让在萍的福建商人有停靠的心灵港湾;它又要像一座桥,能促进赣闽两地实现可持续发展。”郑钧还用生动的比喻阐释了“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共谋发展,同创辉煌”的商会宗旨。

  德高望重,众望所归,肩挑重担

  郑钧1972年出生于长乐市古槐镇北湖村,1989年,年仅17岁的郑钧在亲友的带领下来到了萍乡,与这块红色热土结下深厚的感情。经过20多年的苦心经营,郑钧在萍乡的事业风生水起,根基越打越牢,萍乡已然成为他创业的“第二故乡”。

  2004年,萍乡福建商会成立。成为商会的会员后,郑钧像找到家人一般,积极融入这个大家庭,只要兄弟会员有什么难处,他总是责无旁贷倾力相助,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在萍乡福建商会成立十周年之际,商会开始换届,郑钧众望所归,全票通过选举,成功当选第三届萍乡福建商会会长,从而开启了事业的新征途。

  郑钧深谙肩上担子的分量。经过十年的发展壮大,萍乡福建商会已有会员企业220多家,个人会员280多名,涉足商业、纺织服装制造、房地产开发及建筑等20多个行业,其中不少会员企业在萍乡的经营实力不可小觑。因此,如何为会员提供避风港湾和坚强后盾,真正地团结会员,着实考验商会掌舵人的综合能力。

  萍聚是缘,致力建设“第二故乡”

  郑钧与萍乡的情缘颇深,他经常自诩为“新萍乡人”,不仅仅因为娶的是萍乡妻子,“我已经把户口也迁到了萍乡。我的根虽然在福建,但我所有的梦想都是在萍乡实现的。”郑钧对记者说,他打心里喜欢上了这座宜居的小城。

  郑钧有着闽商善观时变,顺势而为的特点。在萍乡打拼的这些年,他积极投身萍乡建设,经过多年的良性发展,已涉足酒店、地产、建筑、矿业、电力工程等,他一肩挑起多个行业,运筹帷幄,胸有成竹。正是他的魄力和号召力,让一批闽商看到了萍乡的发展前景,陆续前来投资创业。到现在,萍乡福建商会的会员企业在萍乡总投资已超过200亿元,安排从业人员近3万人,凸显出强劲的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我们对萍乡的印象普遍很好,希望在这里扎根,更希望把闽商的精神和力量带入萍乡,扩大萍乡福建商会的影响力,为萍乡经济社会发展献出微薄之力。”郑钧如是说。

  勇于担当,感恩反哺回报社会

  成就一个企业家的,除了聚财之道,更有散财之善。10多年来,事业有成的郑钧不忘反哺社会,资助贫困大学生、慰问孤寡老人等,每年以个人或企业名义捐助达数十万元。

  除了个人做公益慈善,郑钧还积极带动商会会员承担社会责任,在我市一项项社会公益中,总能看到萍乡福建商会的身影:参加“新年穿新衣•温暖满萍城”活动,走进湘东区排上镇大路里小学、荷尧镇中心小学,为100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送去温暖包;捐助大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捐赠人数多达几百名;与新泉乡结成“对子”,开展了扶贫工作。近年来,累计向社会捐献爱心款物500多万元,并分别被市红十字会、安源区团委授予“爱心企业”等称号。

  作为商会会长,郑钧说,在形势不断发展的今天,商会工作将转变过去单一的“服务”功能,服务产业发展,服务企业成长,随时了解会员企业的发展前景,了解会员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与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协调、沟通,为闽籍企业参与萍乡经济建设,繁荣萍乡经济提供更好服务,从而实现闽赣双赢。

  郑钧还表示,他将进一步倾听乡音,沟通乡情,让在外打拼的乡亲紧紧团结在一起。

  (通讯员 刘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