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创业在长乐 >> 正文

网龙:每一次改革都源于创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15 10:52:24   来源:吴航乡情报  【字号

  网龙,不只是一家游戏公司。

  早在2010年,网龙就成立全资控股子公司华渔教育科技,瞄准在线教育市场;2013年,网龙旗下91无线以19亿美金出让于百度,创下当时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一次并购纪录;2015年,网龙宣布完成收购跨国教育企业Promethean100%权益的交易;2017年,网龙又与全球领先的教育公司培生签署合作协议,将涉及K12教育、医护培训、建筑工程培训、远程教育与协作等多个领域……

  从游戏跨界到在线教育,从教育延伸至“VR+”,网龙的每一次业务改革,都源于创新的驱动。

  转型:全面进军在线教育领域

  打开ppt,选择课程,导入3D素材,再触碰一下“播放”按钮,头戴VR眼镜的体验者便宛如遨游海底世界:一种种海洋生物不时擦肩而过,还自动显示名字;再转动一下座椅,你又看到了不同的海底世界……这是记者近日在网龙网络公司101VR沉浸教室体验到的情景。

  “在这里,你可以以720度全景视角,观看大千世界,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网龙工作人员罗干告诉记者,依托于云端,101VR沉浸教室可将海量3D素材库应用于不同教学环境,为学生带来高效率的学习体验。目前,101VR沉浸教室已进入福州不少中小学校园。

  作为《征服》《魔域》等多款火爆游戏的开发者,网龙曾将网游“玩”得风生水起,但网游上的成功,并没有束缚网龙转型的脚步。2013年,网龙以19亿美元出售91手机助手后,全面进军在线教育领域。

  先是接连收购香港AR开发公司创奇思、国内第二大语音技术企业驰声,后又收购全球最大的智能教育硬件厂商普罗米休斯,现又携手培生教育研发沉浸式教育应用产品……随着VR成为趋势,网龙抢先完成“VR+教育”布局。在董事长刘德建看来,“将目前最前沿的技术成果,应用到与社会进步切身相关的教育中去,本就是一件挑战与快乐并存的事”。

  通过近年来的教育战略投资,网龙的业务版图已经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的130万间教室,以及240万名教师和3000万名学生用户。

  升级:不只是“VR+教育”,而是“VR+”模式

  “网龙在做的不只是‘VR+教育’,而是‘VR+’模式”。刘德建介绍说,目前,网龙VR/AR已在教育、游戏、家居、旅游等多领域落地开花,先后推出101VR沉浸教室、101VR创客教室、中国高铁司机VR训练系统等数十款产品及解决方案。

  网龙作为龙头企业被赋予建设福建VR产业基地的重任,依托福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纽带优势,致力整合全球资源,构建VR生态圈,积极将VR/AR技术应用于游戏、教育、家居等业务领域,促进产业升级发展。2016年,网龙收购了cherrypicks alpha,并战略性投资ARHT Media,达成合资企业合作协议,这两家都是AR技术的领先者,它们的加入,为网龙抢滩亿万级VR/AR市场奠定了坚实后盾。

  不仅如此,网龙还打造出了全国首个VR产业基地,建立了全球首个全开放的VR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并将于2017年上半年正式对外发布全球首个应用于教育的VR编辑器……

  刘德建对网龙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滨海新城的建设对VR产业发展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得的重大机遇。网龙作为领军力量,将积极融入发展大局,发挥自身在移动互联网、互联网教育、企业信息化等领域的优势,持续推进自主创新,推动产业不断升级。”

  企业家谈创新

  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

  在6日召开的全市创新大会上,我曾在发言中提到,创新不只是针对高科技行业,同样适用于社会上的方方面面,所有的行业、企业,都可以从创新中受益,企业能够优化产品,行业组织可以改进结构,服务业可以创造更大效益。

  网龙是中国网络游戏、移动互联网应用行业的领军者,也是中国在线教育、企业信息化行业的领先力量。可以说,网龙的每一次业务变革,都是基于创新的推动。网龙里大部分员工都是愿意接受新文化、拥抱新技术,充满创新意识的人。

  创新有利于让企业拥有独特性。只有企业本身与众不同,产品才会鹤立鸡群,得到市场的认可,甚至引领市场发展趋势。只要持续创新,企业才能永葆青春,赢得未来。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