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企业之窗 >> 正文

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智慧园区项目团队: 挥洒青春热血 逐梦智慧新城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19 16:20:5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人员来访或车辆进出只需提前进行线上登记审核,便可无感通行;员工上下班无需“打卡”,“刷脸”出入可实时统计考勤数据;水电费无需人工计算、打印账单,就能实时监测、计费结算和跟踪催缴……这些“黑科技”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遍地开花。“黑科技”实现者,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智慧园区项目团队,只有6名成员。让人感叹的是,这些人中,3人是“90后”,最小的25岁。

1555662157895087.jpg

  永不停歇 追逐城市智慧梦

  “智慧园区建设不仅是装几个摄像头,放几块大屏,上一套OA系统,而是要以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将原本‘烟囱式’的系统联动起来,从而实现园区的数字化、可视化管理。”该项目团队成员陈爽说,智慧园区项目建设的初衷是为了服务企业,目前他们正为产业园264家已有注册企业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服务管理平台,进而带动产业园及企业个体联动发展,进一步激发招商活力。

  自去年底智慧园区项目启动以来,项目团队成员便将精力投入到园区建设当中。工作强度骤增,任务一个接一个,早到晚走已经成为他们固定的工作模式,加班加点到深夜更是家常便饭。

  新春,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春节前夕,大家纷纷回家过年,然而智慧园区项目团队却丝毫没有停歇,在办公室里钻研技术难题,在会议室里研究项目进度,在智慧园区建设一线奔波。

  “哪些工作还没有完成?哪些重点难点问题还没解决?项目推进不够快,剩下的几乎都是硬骨头,怎么才能顺利地啃下来?……”凌晨下班回家的杨堃,临睡前还惦记着项目进展。如此拼搏,是因为他和项目团队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城市智慧梦。

1555662177222887.jpg

  自主创新 攻克重点难点

  智慧园区建设是一项大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国内可参考的优秀案例也不多。如果要真正跟上新时代发展的步伐,打造一个适合自身的智慧体系,不是靠抄,也不是靠模仿,而要有自主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

  “做事要有思路,这样就容易把事情做好。”杨堃的工作思路很简单,就是把每天要做的事情都罗列到本子上,做完一条划掉一条,这样不仅不会漏掉事情,还成为一种工作记录和成长记录。不仅如此,他还把工作过程中的得与失也记下来,每天晚上再系统地进行分析梳理,思考有什么方法可以改进。

  在无数个设想和论证,无数次“推翻”和“重建”中,在无数个日月星辰中,杨堃和项目团队在摸索中寻找新路子,工作思路也逐渐明晰。截至目前,项目团队共优化项目方案47项,攻克重点难点26个。

  统筹兼顾 平衡工作和家庭

  “头一天上班,我就摊上个‘大事’!”叶华武是去年12月刚刚入职的公司新员工,作为项目团队新手,上班的第一天便接手了智慧园区建设的大任务。

  “多学习、多请教、多跑现场”,这是叶华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让自己尽早跟上节奏,叶华武买了许多专业书籍,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努力提升自身能力。

  2月14日晚,叶华武的妻子临产入院。接到家人的电话时,他还在智慧园区建设一线,即使内心焦急万分,仍然坚持处理完手里的急事才赶到医院。

  由于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叶华武没有申请陪产假,女儿出生后立即回到工作岗位。白天他在项目现场协调工作,晚上他在医院照料妻女。他说,兼顾工作和家庭虽然辛苦,但家人、领导以及同事的理解和支持,让他获得一份为之奋斗的事业,也让他拥有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特约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曾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