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企业之窗 >> 正文

长源纺织:数字化助力 传统制造实现“智”造“蝶变”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04 17:29:3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长源纺织公司是我区棉纺行业领军企业之一。从2019年开始,企业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理念为引领,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棉纺生产流程优化提升,投资8000多万元进行5G智能化改造,积极探索传统纺织制造迈向数字“智”造的成功路径。

  6月1日,记者在地处福州临空经济区的长源纺织公司9号车间内看到,一根根输料管整齐有序的悬挂在半空中,管内的细纱自动运送到络筒机内进行卷绕加工后,再运送到下一道工序。整个流程全部由互联网在后台控制,现场鲜有手动作业的人员身影。

长源纺织:数字化助力 传统制造实现“智”造“蝶变”

  长源纺织公司负责生产工作的厂长潘六一是纺织行业的专家,有着30多年的棉纺企业从业经验。他告诉记者,9号车间是公司新建的全自动智能化生产车间,采用的设备全部是纯进口的纯自动络筒机,完全是按照数字化的生产标准建设的。

  棉纺的工艺流程是清花、梳棉、并条、粗纱、细纱、络筒。考虑到人员成本问题,长源纺织公司在2020年年底投入500万元,专门做了一些智能化的AGV自动搬运车。以前企业的细纱、粗纱都是用人工来推送的,现在通过5G数字技术的即时指令,管纱由并条自动推送到粗纱、细纱,再由粗纱、细纱自动推送到络筒,全程自动到位。这一模式在行业内目前是属于最先进的。

  经过两年半的持续数字化改造,目前9号车间基本实现全流程闭环5G智能化自动化,生产能力达到36000纱锭。生产的棉纺成品质量稳定,并实现每万锭规模所需员工起码减少10人左右,这一成绩相比较传统制造来说令人惊叹。

  潘六一自豪地说:“我们现在正准备在上游梳棉环节进行智能化升级,4月份自动化设备就已经到了,下一步准备进行调试,预计在6月下旬就可以正式投用。到时候,有望实现棉纺生产环节从前端到后端全生产链条自动化。”

  通过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5G互联网技术现已成为控制长源纺织公司9号车间的“智慧大脑”,推动传统棉纺生产实现“智”造“蝶变”、效益倍增,为新时代长乐棉纺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