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冶金简报:中国铁矿石生产结构悄然调整 小矿山或将不复存在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01 16:40:59    【字号

  据前期报道,铁矿石价格滑坡导致企业陷入亏损,中国约40%的铁矿石矿山已经停止生产。然而一方面是大面积停产,一方面却是产量大幅增产。究竟国内铁矿石生产现状如何?增长点来自何处?我们带着这些问题一起来深入探究一下中国铁矿企业目前的生产结构。

  一、大矿山产量占比大,小矿山数量占比多

  去年统计局13亿吨原矿产量的上报企业类别。中小民营矿山产量占比35.9%。通常中小企业受政府整顿、季节因素、价格因素影响较大。若单从利润角度说,小矿山要比大矿山利润高,因为灵活的税务负担、较少的劳动支出等等。但是受负面影响因素较多,产量不稳定。而大矿山虽然要负担沉重的税务、劳务,但是产量稳定,因此总体利润较大。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现在那么多矿山停产,而产量影响却不大的原因。

  二、5亿产能正在路上,成本控制成关键

  据统计,目前大型矿山投产计划仍然较多产能达5亿吨,大多数是钢厂附属的矿山。成本控制成为目前该类矿山的生存关键。据统计,国有矿山生产一吨铁精粉的完全成本从03年的267.57元/吨增长到2011年的620.16元/吨。从2012年开始,成本却没有增长很快,在这种情况下从技术、人员、设备等方面不断改善,完成企业今年制定的降本增效计划。

  三、小型民营矿山将被逼退出市场

  据了解,供大于求的局面从2012年开始逐步显现。一方面是国外钢铁需求增长缓慢,另一方面是国外矿山产量不断增长。而中国自身的钢铁需求也告别了黄金10年,逐步趋于饱和,产量增速也回落到5%以下。矿石供大于求的局面对钢厂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而对国内矿山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影响。

  直接影响的结果是小型民营矿山将被逼退出市场,排除政府整顿因素和季节因素在外,这些小矿山通产有以下几个共同点:1.位置偏远,运输成本高。2.品位低下,一旦价格下跌开采价值丧失。因此在目前国内外矿石市场长期保持增长且钢铁需求不振的前提下,国内小矿将逐步面临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