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长乐市机械装备行业发展情况平稳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02 15:41:26    【字号

  我市机械装备行业作为一个传统的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形成了五金、汽车配件、机械铸造、制冷设备、环保设备等一些产业,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作为基础工业的机械装备行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一、长乐市机械装备行业基本情况

  全市现有44家机械装备企业,其中内资企业25家,占56.8%,外资企业19家,占43.2%,大部分企业以机械配件加工为主打产品,只有少部分企业生产终端产品,如雪人制冷设备、鑫港纺织机械、鑫隆重型机械等,行业主要分布在航城、鹤上 、古槐、江田、松下、文武砂等几个乡镇,种类有五金配件、汽车配件、机械配件、消防器材、机械铸造、电机电材、制冷设备、纺织机械等。2010年全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4%,其中上亿元的有雪人制冷、航港铝业、亿力电器、新密机电、常春专用车5家。从业人数5千多人,其中高级管理人员100余名,研发人才15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近300名,高级技师150余名。

  二、机械装备行业基本特点

  (一)终端产品企业

  机械终端产品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市的一大特色产业,具有代表性的如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福建省鑫隆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

  1、制冷设备。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为我市唯一一家制冷设备生产企业,是国家制冰机标准编制单位、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制冰行业的重要企业和大型制冷设备专业制造商,它主要从事制冰设备、冷水设备、冷冻冷藏设备、冰蓄冷空调、成套制冷系统的研发与制造和大型成套工程的设计、制造与安装,拥有一批自主的知识产权,获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荣获国家级、省级、福州市及我市的多项荣誉,企业现在的发展目标就是要打造百亿企业。

  2、纺织机械。福建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生产多梳贾卡带压纱板经编机的唯一厂家,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加工、装配,经营销售,技术及售后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申请和授权国家专利23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14项,外观设计3项。织物档次、质量、产量等方面与国际上同类经编机相媲美,其设备价格具有很好的性价比优势。

  3、冶金机械。福建省鑫隆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新成立不久的股份制企业集团,生产制造设备水平一流,设计制造能力雄厚。主要从事轧钢、板带冷轧冶金机械设备制造,拥有中大型锻造、铸造、金加工车间和相应的大型先进加工设备及实验和测试手段,已形成较完备的大中型治金轧制设备、矿山机械、水泥机械设备设计制造及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能力。公司在进行机械制造业的同时,进行多元化发展。目前,下属有机械制造厂3家,矿业公司1家(云南省普耶市金泉矿业公司注资3.2亿)、棉纺厂1家、及控股多家轧钢企业。

  (二)机械加工企业

  1、五金配件

  五金配件企业主要集中在航城、鹤上两个乡镇,共5家企业,内资企业只华拓五金一家。去年该5家企业实现产值1.6亿元,实现利税352万元,其中规模较大,累计产值达千万以上的有长乐市华拓五金、长乐华精密工业、长乐路达工业3家企业。主要生产各类五金冲压、塑胶模具零配件等产品,部分产品远销日本。

  2、汽车配件

  汽车配件企业共有9家企业,其中内资4家,外资5家。分布较为分散,江田、潭头、文武砂、首占等均有汽车配件企业。

  3、机械铸造

  机械铸造企业我市共有8家,其中内资4家,外资4家。主要分布在首占、玉田、潭头等乡镇。

  4、机械配件

  机械配件企业我市5家,其中内资3家,外资2家,主要分布在江田、古槐、航城等乡镇,其中规模较大的有中圆轴承锻造有限公司。

  5、机械设备

  机械设备企业我市共有5家,其中内资4家,外资1家,分布在航城、营前、古槐、江田四个乡镇(街道),规模相对较小,产值相对较高的有华博机电,国发通用机械。5家机械设备企业中砖机机械制造2家(分布在古槐镇):国发通用机械、海汇闽航机械。

  (三)其它机械产业类型

  除上述规模相对较大、数量相对较多的机械装备企业外,还有一些数量较少的机械制造企业,如电机电材3家(亿力电器、捷泰机电、明扬交通器材),金属制品2家(永茂金属制品、力诺金属制品),环保设备企业1家(榕鼎冶金环保设备),消防器材1家(闽光消防器材),运动器材各1家(星奥动力器材),机电设备1家(力兴机电)。

  三、目前机械装备行业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市工业经济的发展,机械装备行业发展滞后现象日益显现。近年来,虽然在技术引进、技术改造、科研开发等方面,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与当前市场需求及国内外水平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一是缺少核心龙头企业。2010年产值突破亿元大关的企业有雪人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亿力电器设备有限公司、新密机电有限公司、常春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航港铝业5家企业。全行业总体规模很小,平均产值只有5500万左右。由于缺少大体量、产业带动力强的核心龙头企业,使得上下游相互配套,竞争有序的产品链和产业链也未能形成。

  二是缺乏重点骨干产业。全市机械装备行业共13个产业类型,产业分散,门类众多,一些产业类型的生产企业比较单一,甚至整个产业类型就1家企业。比如制冷设备产业只有雪人制冷1家,纺织机械产业只有鑫港纺织机械1家,环保设备产业只有榕鼎冶金环保设备1家。重点骨干产业的缺乏导致产业集群度低,产业市场竞争力较弱。

  三是企业基础力量较弱。我市机械装备主要是以承接台湾粗放产业和一些传统铸造和加工为主。行业基础差,底子薄,开发力量薄弱,不能适应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导致企业终端产品较少,半成品较多,产品基本上没有多大附加值,企业利润偏低。比如五金配件、机械铸造等企业,主要是生产半成品,销售成品的企业较少。汽车配件企业也主要是为东南汽车等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生产零配件,利润较低。

  四是资源与政策限制。受土地资源限制的影响,我市部分机械装备行业企业无法继续扩大规模,少部分企业对在全地区是否继续扩大规模产生了动摇,缺乏信心,有的企业甚至想迁址域外。同时缺少相应的政策支持,部分机械行业企业反应我市税负要比福清、闽侯、福州市区高30%—40%。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滞后,致使一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停水、停电。

  五是企业人才缺乏。在调查中了解到,相当一部分机械企业缺乏人才,一方面是缺乏技术人才,特别是缺乏关键部件研发技术人才,致使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另一方面是缺乏既会制定营销策略又懂市场规则的人才,另外,还因企业所处地域偏、远等因素,出现了人才留不住的现象,因此,人才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前进与发展。

  四、机械装备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一)突出优势机械产业。雪人制冷设备是我市的一大优势机械产业,它定位高,发展潜力雄厚,为此,在企业的发展上,要给予更优惠的政策扶持,在引进上游产业链方面提供更多的方便。

  (二)培育特色机械产业。一是在纺织机械方面,重点培育鑫港纺织机械。我市是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和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拥有纺织企业876家,需要大量的各类纺织机械,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因此,引进和研发更多、更为先进的纺织机械技术,培育纺织机械行业进一步发展,将进一步推动我市纺织产业链的发展。二是在冶金机械方面,重点培育鑫隆重型机械。我市域内外冶金企业众多,分布在全国有近千家冶金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达500亿元以上,年生产能力达7000万吨,可实现工业总产值3000多亿,具有全国性强大的冶金机械装备产业市场,这对于发展冶金机械装备将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三)扶持壮大中小机械企业。积极扶持科技含量高的中小机械企业,淘汰技术和设备落后的企业。我市砖机机械制造已有多年的历史,也是我市机械制造业的一大优势,但在发展的过程中,部分企业在技术更新上比较滞后,部分企业转行改做其它行业,使我市砖机机械制造发展缓慢。因此,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引导企业技术更新,引进一些先进的技术,给予企业优惠的政策,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逐渐培育壮大。

  (四)鼓励企业继续加强技术创新。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鼓励企业加大研究开发投入,巩固和提升现有企业技术中心研发水平,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省级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提高产品档次,增加产品附加值,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重点扶持雪人制冷、鑫港纺机、鑫隆重型机械等科研实力较强,产业带动能力较高的几家重点企业。加强企业与中科院、工程院、产业研究中心和全国著名大学的产学研合作,组建以资产为纽带的产学研紧密联合体。

  (五)规划机械产业园区。要促进产业集聚和功能升级,园区是产业发展的载体。针对我市机械行业规模小、地域分散的特点,要根据我市的发展定位、产业基础和优势条件,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机械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我市机械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发展重点,统筹规划产业布局、发展规模和建设时序,以规划为指导,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使其实现规模化竞争,提升整体行业水平。建议在玉田或古槐与感恩之间整合土地2000亩,创建机械产业园区。

  (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长乐沿海地区产业环境好、市场潜力大等优势,强化我市机械装备产业特色和配套环境的宣传,加大招商推介工作,引进科技含量、附加值高的项目,依托现有的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积极引进配套企业,大力延伸产业链。

  (七)加大人才的培养和保护。要坚持把开发好人才、使用好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后续动力。要善于培养人才、引进人才、选用人才和管理人才。一是培养人才。要加大投入,加强对员工的在职培训,必要时派往国外培训。二是与国内外先进地区进行合作,建立人才库,拓展人才引进渠道,鼓励企业采取咨询、讲学、兼职、短期聘用、技术承包、技术入股、人才租赁等方式引进国内外智力。三是加快园区规划建设,积极改善人才的工作条件、生活环境以及物质待遇,配套一流的教育、培训、医疗、娱乐等生活设施,让人才能引得进、留得住。四是创新晋升机制。制定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选人、用人机制。要以创新能力和工作实绩为标准,实行优才优薪,高才高薪,特才特薪,让人才谋其事、展其才、显其能、酬其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