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罗联:立足长远 打“生态牌”发展特色产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9 08:36:4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四面环山的罗联乡,是长乐市最偏远的山区小乡和纯农业乡。长期以来,人口仅万余的罗联乡几乎“与世隔绝”,未通高速公路、铁路,仅有一条省道支线与外界相连;耕种为主,没有像样的工业项目。种种不利条件,使罗联乡成为长乐有名的贫困乡。

  如何发展?这是多年以来摆在长乐市、罗联乡两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难题。

  10月11日,记者走进罗联乡采访时发现,这一难题今已破题,罗联乡决定利用丰富的山水自然资源,立足长远,大打“生态牌”,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生态强镇。

  换思路 千亩野茶树变废为宝

  罗联乡玉田山脉的龙卷雾山上,玉龙原生态茶场场长邹人和走在不久前刚刚清理了荒草的茶林中,不时伸手揽过一根枝条,查看这些3米多高、40多年树龄的茶树生长情况。

  对邹人和来说,这些茶树每一棵都是宝贝,倾注了他全部的心血,给他带来无限希望。然而在两年前,他差点将它们全部砍光。

  “说起这些茶树,还有一段故事。”邹人和说,1965年,一批归国华侨在龙卷雾山和附近山头种植了近千亩茶树,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华侨们陆续离开,茶树被抛荒,变成了野茶。

  1997年,踌躇满志的邹人和承包了这一片山头,打算大面积种植果树。荒废了30多年,早已荒草丛生的茶树在他眼中根本没什么经济价值。他试种果树几年,但由于山上土壤、气候等原因,一直未成功。

  2010年,邹人和打算改种经济林木,成片老茶树便成了阻碍。正当他考虑如何铲除这片老茶树时,得知情况的罗联乡领导向他提出:既然有茶树资源,何不加以利用?

  巧的是,经人介绍,邹人和认识了福州茶界泰斗张天福的弟子、国家级评茶师兰金泉,希望他能帮助制茶。长乐能产茶?闻所未闻的兰金泉对此很怀疑。一开始,他并不愿出马,在罗联乡和邹人和多次邀请后,他才决定来看看。

  去年清明前,看了龙卷雾山的地形地貌和大片野茶树后,兰金泉顿时来了兴趣,答应帮忙制作一批红茶。茶叶制好后,送给张天福老先生品鉴,不曾想受到高度评价,张天福特意题写茶名“玉龙名茶”。

  之后,罗联乡将部分野生茶样送农业部茶叶研究所化验,各项指标均达到无机食品标准。去年,邹人和将茶叶送去参加中国名茶评比,获一等奖;今年,又获国际名优茶评比“金奖”。

  罗联乡玉田山脉的千亩老茶树,引起长乐市委、市政府以及当地农业局的重视,已由茶山管理员与专业技术人员保护性开发了300多亩。长乐有关部门计划将其开发为高端名茶。据悉,今年上市的首批高端红茶卖到1公斤3000多元的高价。

  “罗联周边环山,气温适宜,雨量充沛,环境优美。在茶叶产业的发展带动下,这些山地将产生巨大的价值。”罗联乡乡长陈强说。

 

  四面环山的罗联乡中央地势却较为平缓,构成了罗联盆地。盆地里有5000多亩耕地,是这个以农业为主的乡镇的发展基础。此前,全乡1万多人口都靠这5000多亩耕地养活。如何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让有限的耕地加大产出?罗联乡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打出“特”字牌,引导农民发展特色产业。

  11日下午,在罗联乡三山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里,种植户们正忙着铺菌床,这里主要种植白蘑菇,现在下菌丝,两个月后就可以采摘,一直采到来年5月份。基地现有蘑菇房60栋,种植蘑菇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年产量近400吨,每年产值逾300万元。

  种植户陈严江有12栋菇房,他是三山村最早种蘑菇的一批人之一,他告诉记者,每年种蘑菇的纯收入达20多万。

  “我们这里很早就种白蘑菇,只不过以前每家只种一点点。”陈严江目前是三山村的村主任,也是村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的社长。他告诉记者,此前为了发展,有的人开起了机砖厂,有的人办起了养猪场。几年前,乡里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引导大家发展生态环保的循环产业,将一块被机砖厂破坏的土地利用起来,集中建菇房种白蘑菇。

  种植户们在乡里的帮助下成立了食用菌种植合作社,集中购买材料、集中销售。几十年的种植经验,加上罗联乡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他们种出的优质蘑菇很快就成了畅销品,大部分出口到国外,价格还比同类产品贵不少。

  如今,基地带动30多户农民参与蘑菇种植,同时解决了周边200多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尝到了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农业的甜头,罗联乡的机砖厂、养猪场纷纷转行,有人通过土地流转搞起了设施农业,有人种植花卉、有机蔬果,有人搞起了农家乐……

 

  绘前景 生态好项目遍地开花

  全乡发展要靠项目拉动。罗联乡给自己的定位是绿色生态乡镇、长乐后花园。陈强介绍,目前罗联乡正大力实施“生态旅游”战略,全力构筑生态旅游产业,努力将罗联建设成为福州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通过生态旅游发展,带动以餐饮、住宿和服务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

  罗联乡为何有这样的信心?“今后罗联将成为交通枢纽,一批优质项目已经落地。”陈强的信心就来源于此。

  目前长乐正在修建对接平潭的便捷通道营滨路,这条路将穿过罗联,预计明年完工,届时罗联到长乐仅12公里;年底即将动工的福州东绕城高速也经过罗联,使罗联进入福州“半小时生活圈”。此外,福清江阴至长乐的庄前高速、福州至泉州的福泉城际快速通道……几条交通大动脉都将汇聚罗联盆地,将彻底打破罗联的封闭状态。

  “以前,工业项目不愿来,现在,有污染的项目我们坚决不让进。”陈强说,定位生态乡镇后,罗联乡严格把关,陆续引进了一批生态环保项目。位于盆地中央的黄仑山是块宝地,台湾百林科技有限公司将与长乐豪生集团合作,在这里建设800多亩的农业科技园,届时这里将种上成片的薰衣草、蝴蝶兰、玫瑰花田,成为罗联最美的地方,还能产出花卉精油。

  在罗联顶头村,2000多亩的山坡地将建成一个生态园。江苏飞翔投资集团和福建鼎峰旅游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将在这里修建大型农业博物馆、农业观光博览园、花卉培育种植基地、水上公园、星级宾馆、旅游精品街等。

  上海筷乐概念工艺品有限公司和筷乐概念日用品有限公司在顶头村建立集研究、设计、生产、营销、观赏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明年就可实现利税1000万元。环罗联的山脉,一个占地万亩的省级森林公园也正在规划中……

  罗联腾飞,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