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情系百姓 爱暖人心

——我市慈善总会2012年工作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8 15:55:4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2012年是市慈善总会成立以来募集资金最多的一年,也是慈善救助力度最大的一年。”市慈善总会会长林义耿告诉记者,“2012年到目前为止,我们新募集资金3300多万元,历年累计募集资金突破了1亿元。”

  让贫困家庭无力供养孩子入学到校学习,让伤残病残失去劳力得到生活救助,让无依无靠孤儿得到生活救助,让孤寡老人得到生活救助,让无钱看病人员得到救助,让受灾的家庭得到恢复生产生活信心,让贫困群体感受到慈善真情真心雪中送炭般的温暖。回望一年来,市慈善总会在社会保障中积极发挥拾遗补缺和人道主义工作领域中的作用,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无边大爱。

  慈善救助力度更大

  特困生李丽丽,2年前考上兰州大学,享受慈善总会给予的每月300元补助,将持续至大学毕业。每个学期,李丽丽都给慈善总会的资助人写来信件,汇报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她的成绩一直都很优秀。但是,不久前,丽丽在写来的信中透露,自己得了强直性脊柱炎。”慈善总会的张碧如告诉记者,这个病属于风湿免疫疾病,它不但让李丽丽经常承受全身所有关节的剧痛,还让她的膝盖几乎失去了走路能力。

  “针对李丽丽的这种特殊情况,我们慈善总会专门召开了讨论会,决定主动给她追加一次性的善款5000元。”张碧如说。

  像李丽丽这样的资助对象还很多。

  据统计,2012年慈善总会组织实施常态性慈善救助工程(助学300人,助残300人,助孤儿200人,助孤老200人,助医100人),由慈善财务每月定时从银行汇入救助对象账号,其中:救助贫困初、高中生300人,每人每月100元,计为36万元;大学贫困学生11人,每人每月300元,计为3.96万元。救助低保贫困残疾人300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生活补助,计为36万元。救助孤儿200人,每人每月100元,计为24万元。为200人贫困孤老人员每人发放救助款1000元,计为20万元。救助贫困患者100名,计为12万元。2012年以来“33221”慈善救助工程等计发放救助款150多万元。为患白血病、尿毒症等重大疾病贫困群体发放救助金额达50多万元。

  此外,慈善总会的其他救助情况也让人瞩目。

  在接待审核大病救助方面。红十字会设立大病救助来访申请窗口,一年来接待大病救助来访群众650人次,接收大病救助申请报告106份,经省、福州市红十字会审核批准82人,救助金额达1367860.46元。

  “5月,长乐市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抽调内科、外科、骨科、心血管科、妇科、儿科、中医科副主任以上三十多位名医专家和医务工作者计70多人,携带B超、心电图等相关设备深入玉田镇乡村为老区农民义诊送药服务活动。”据了解,当日,医务人员认真细致为群众诊治,接诊病者700多人次,免费发放价值5万多元的各类药品,发放健康教育等宣传品2000多份,深受当地群众赞扬。深入乡村开展义诊送药服务活动。

  为孤老人员发放爱心购物卡。永辉超市集团公司捐赠20万元爱心购物卡给市慈善总会。市慈善(红十字)会将爱心购物卡分发给市区周边五个乡镇(街道)200名孤老人员每人面值1000元爱心购物卡,用于购置日常生活用品。

  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为农村敬老院、供水、道路等方面公益性建设资助200多万元。

  “一年来,我们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拓宽募集范围,广集民间资金,倡导行一份善,献一份爱,积一份德,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募集方式,积极组织和引导企业家和社会有识人士捐赠献爱心,作贡献。”林义耿说。

  善款使用机制更严

  营前街道长安村村民林云因结核性脑膜炎现住在福州市总院治疗,“医生说要三个月,医疗费需要6万多元,家里实在拿不出这么多钱,七拼八凑还是有缺口。只能向长乐市慈善总会寻求帮助。”他说道。

  张碧如告诉记者,他们在入户调查中发现,林云家庭真的十分困难,林云系视力残疾,基本失去劳动能力。一家三口,没有房子,现携带年老多病的母亲一同寄居在堂姐破旧的危房中,年幼的儿子在读书,整个家庭仅靠妻子摆地摊和民政部门发放的低保救济金来维持生活。今年初,林云查出脑膜炎后,家庭更是陷入绝境。

  “在入户反复调查后,我们确认情况属实,资助了他善款1万多元。”张碧如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每一例案例,他们都要组织人员入户实地调查、确认。

  据了解,慈善总会的每一笔收支都有着严格的审查的制度。“我们建立了《资金筹募管理办法》、《内部会计监督管理制度》、《财务管理规定》、《固定资产管理规定》等制度。为了便于加强善款管理,还规定行政管理经费与善款分开管理,善款专项用于救助,行政管理经费不在善款中提取使用。”

  符合救助的对象需经填申请表,经村委会、乡镇(街道)和主管部门逐级上报并经总会调查审核后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提交会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同时做到“四公开”。即公开每一笔资金募集目的,公开每一个救助项目运作,公开每一笔善款使用去向,公开每一次救助结果,避免人情救助和“会哭的小孩有奶吃”,确保善款用到最需要、最困难群体上。

  规范基层网络建设方面,全市18个乡镇(街道)慈善分会和2家企业集团公司慈善分会的运作模式为“一级法人,二级管理”,接受慈善总会的领导,资金上由慈善总会统一管理,统一出具捐赠票据,统一救助审批手续。全市组建了8个慈善(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共招募慈善志愿者近900人,建立志愿者管理、使用、培训制度,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为发展慈善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慈善事业是一项阳光工程、道德工程。要得到公众的支持,必须得到公众的信任。2012年我们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形成一套公开、透明、规范、细化的长效工作机制和延伸到基层的慈善网络机构,有效促进慈善总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林义耿说。

  在慈善总会募集到的资金中,现有作为永久性慈善救助基金存入银行7700多万元,按照动息不动本,细水长流的救助办法,每年从基金利息收入中预算安排救助社会贫困群体。

  “我们每年主动接受市政府部门审计,定期向理事会和监事会报告审计情况,做到阳光操作,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捐赠人负责、对受益人负责、对社会公众负责。”

  今年,9月经长乐市社团组织评估委员会组织评估慈善总会确定为5A级社团组织,并报上级民政部门备案核准。2012年,长乐市红十字会被福州市红十字会、福州市公务员局评为福州市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

  审计部门这样评价长乐市慈善总会: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救助对象公开透明,实行阳光操作,内控制度健全有效,救助程序规范,做到善款使用安全效益最大化,确保了善款保值升值。

  让更多的人参与慈善事业

  今年6月20日《中国慈善公益报》刊载专题文章《发展慈善事业,构建和谐社会》,介绍长乐市慈善工作经验。5月,潭头镇大宏村旅港同胞施克灼先生被福州市委、市政府授予福州市热心公益事业贡献奖荣誉称号。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被福州市委、市政府授予“福州市热心公益事业大榕树金质奖章”。福建鑫海冶金有限公司被福州市委、市政府授予“福州市热心公益事业茉莉花银质奖章”。

  “他们都充分发挥了榜样的作用,激励、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慈善,参与慈善事业。”林义耿说。

  林义耿告诉记者,“今后,我们要加强慈善(红十字)救助活动的宣传报道,特别是要加大对慈善项目实施效果、受助者接受救助后生活状况。加强捐赠款物去向与管理的宣传报道,让更多的人士认知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从而推动人人‘慈心向善,慈心行善,乐善好施’社会氛围的形成。”

  此外,还要积极稳妥建立和完善全市慈善(红十字)分支机构,慈善(红十字)基层组织将延伸到卫生、学校、农村和企业。建立慈善(红十字)事业不断发展需要使慈善(红十字)工作既有组织又有人管,上下联动。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和培养扩大志愿者队伍,建立志愿者队伍培训、使用和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加强慈善(红十字)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慈善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职业道德素质和专业能力,建立一支具有仁爱之心、乐于奉献、善待穷人、善待社会、善做工作,赢得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的长乐慈善工作队伍。

  募集慈善资金是慈善工作的重点,也是慈善工作的难点。进一步探索募集善款渠道,强化慈善募捐的激励机制,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引导鼓励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参与慈善活动,做大慈善基金的规模,这些都是慈善总会今后努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