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天一合作社: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1 14:44:1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本报讯 “准备投入使用的保鲜库有1500多立方米,建设资金500多万元。”近日,天一农业合作社新建成保鲜库,项目负责人郑勇介绍,“这是长乐农业专业合作社中首家建成的保鲜库,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农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以及有效调节市场的供应。保鲜库的温度将维持在-3°到7°之间,现在采摘的西红柿等马上要着手入库,等待春节上市。”

  高标准建设设施农业

  在一个辣椒设施大棚内,记者看到,有数十名工人正在熟练地忙碌着。“这个棚内的工人是在选果,以保证留在枝上果子的品质。”

  在棚内,还有个醒目的防虫灯在工作。“它代替了传统的农药除虫方式,节能环保,避免了农药残留在果蔬上的问题。”郑勇介绍。

  据悉,天一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主要从事设施、露天蔬菜种植、冷藏、销售,花卉园艺,休闲农业等现代农业项目。合作社现有社员50多人,吸收农民工100多人,为我市重点农业产业化企业之一。目前,合作社在玉田镇琅峰村和罗联乡马厝、顶头村等地,承包耕地1100多亩,种植大田蔬菜650亩,建立高标准钢架大棚350多亩,花卉苗木基地100亩,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

  实现农机机械化

  蔬菜生产机械化示范建设项目,长乐天一农业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列为省厅重点产业机械示范县建设项目。该项目省下拨资金30万元,市政府给予配套资金10万元。为了该项目建设顺利开展,农机、农业部门密切配合,先后组织有关人员前往北京、浙江等地学习设施农业蔬菜机械化生产等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引进蔬菜移栽机进行现场试验、演示,开展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技术培训。目前,设施大棚都采用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部分露天蔬菜生产也逐步采用微滴灌设备。

  此外,合作社与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益虫研究所合作研究石蝇害虫专业化防治服务,成为农大学生蔬菜实习、科研的重要基地。

  开辟“欢乐农场”等创意农业

  积极开发蔬菜冷藏、净菜、酱菜,配送等深加工产品,提高蔬菜附加值;发展创意农业,在基地开发欢乐农场,把露天蔬菜基地分隔成若干单元,以每亩2.8万元承包有关单位、企业。“目前,100多亩欢乐农场已全部承包完成,有20多家的企业和银行等单位承包了,我们同时开辟采园区,配有专车接送,方便市区居民来园采摘,尽享采摘快乐。”郑勇说。

  据了解,合作社坚持标准化安全生产,加快推进农业“三品一标”认证工作,“蔬香人家”商标即将审批。

  “下一步,我们还将和有关部门合作建设‘农药残留’检测室,市民在采摘完后可以亲自动手在检测室检测相关标准是否达标,从而对食品真正的放心。”郑勇介绍。

  (记者  陈瑞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