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曹祥增:为两岸交流“忙年”特有劲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1 09:38:2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马祖居民大多祖籍福建长乐、平潭、福清,马祖列岛的几大姓氏总能在这三个地方找到源流,现任两岸榕台贸易交流协会会长曹祥增老家在长乐金峰,他的“曹”姓便是马祖南竿的第三大姓,因为这层关系,1993年曹祥增到马祖住了一年,他的两岸贸易也就此展开。20年过去,如今生意做得顺风顺水的曹祥增与台湾的关系越发地密切,利用长期积累的人脉、信息等资源,他成了其所在协会70多家会员企业与台湾方面进行经贸交流活动的领路人。

  在采访曹祥增的过程中,他的手机不时响起,“有台湾朋友想报名参加展会的,有大陆企业家想到台湾投资探听门路的,有在做生意过程中遇到问题想咨询的……我们协会就是义务为他们提供各种资讯服务,为两岸经贸交流活动牵线搭桥”。

  两岸榕台贸易交流协会成立11年来,通过这种牵线搭桥达成的合作项目已多得曹祥增记不清,但去年参与的几桩要事还历历在目,比如5·18海交会期间的两岸文化艺术收藏经贸交流会、6·18海峡两岸项目成果交易会期间的两岸榕台文化艺术收藏经贸旅游活动、第二届中国(厦门)海西茶叶博览会期间举行的《两岸 茶缘 学子情》电影新闻发布会、在台湾南投举办的世界茶叶博览会……因应两岸交流日益紧密的大好形势,2011年10月8日,榕台贸易交流协会联合其他四家涉台协会,在台北市内湖区新湖一路成立了台北会所,定期举办两岸文化、艺术、收藏、经贸、旅游交流巡展活动,邀请两岸企业家和各界名人前去交流洽谈,使之成为大陆面对台湾的又一个经贸文化交流对接窗口。“现在台北会所可热闹了,特别是每天下午三四点钟,会有不少社会名流在那儿聚会,大家在宽松和谐的气氛中聊天喝茶,交流信息,共享商机,其乐融融,我认为我们成立会所的初衷已基本实现了。”

  除了台北会所,两岸榕台贸易交流协会还在福州和厦门也分别成立了会所,2012年2月中旬,福州、厦门、台北三地将同期举办以“两岸拼搏文化”为主题的陈靖姑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蛇年新春前夕,我们要把活动内容定出来,现在正在积极筹备。”曹祥增说。“所以眼下协会‘忙年’就是忙‘两岸拼搏’活动,大家觉得忙得特别有劲。”

  (记者  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