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马台葡萄:山乡珍品 清甜上市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20 10:37: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三伏季节是我市山区名优农产品马台巨峰葡萄上市的高峰期。

  7月15日下午,记者一行一走进马台村口,就被路边挂满串串青紫相间果实的葡萄园所吸引。种植户罗联珍大姐正在园内忙碌着采摘刚刚成熟的饱满葡萄,看到记者走进来,快人快语的罗大姐话匣子很快就打开了。

  罗联珍开心的说,“我家的葡萄今天才开始采摘拿到市场上去卖。今天上午我和老公采摘了一担100斤后准备挑到城关去卖。从家里出发经过罗联到玉田三叉路口,沿途的市民发现后你几斤我几斤的主动上前购买,到玉田三岔路口两箩筐葡萄就被抢空见底了,也不用再跑到城关去了。今年我家的葡萄一斤要卖7块钱。我们马台的葡萄很好吃,因为它的颜色我们没有染色,是自然成熟的,跟市场上外地的葡萄不一样,吃到嘴巴里感觉酸中带甜,别有味道。”

  据村干部介绍,罗联乡马台村地处我市西部山区,山清水秀的地理环境十分适宜绿色生态葡萄的种植。改革开放初期,这里就已经成为我市葡萄种植的特色专业村,鼎盛时期曾经家家户户不仅在自留山地种植,连门前屋后也到处都是。可惜的是,近些年,因为村民外出创业人员的增多和种植作物品种的多样化,村里种植葡萄的面积只剩下了30亩上下。

  罗联珍大姐家种植葡萄有30年的历史了,正是看到马台葡萄的独特风味,让罗大姐坚持拿出家里5亩的自留地,多年如一日,全部种植葡萄。

  罗联珍表示,“我家的葡萄现在有两个系列,一种叫巨峰葡萄,还有一种叫红富士葡萄,都是家里的长辈多年前从遥远的东北吉林省黑土地上引进的,后期结合本地的土壤结构培育改良的杂交新型品种。”

  一份坚持一份收获。今年天公作美,风调雨顺,预计罗大姐家种植葡萄可以为家里带来6万元以上的纯收入,其中,光葡萄果实可以卖到4万元,外观品相不是太好的葡萄果实罗大姐自家亲身酿造农家葡萄酒,也可以卖两万多元,这比种植水稻、绿豆、玉米等传统的农作物的收益高出了不少。

  (记者 杜胜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