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一份辛劳一份甜 莲藕甜自汗水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05 09:20: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仲春时节是我市莲藕最后一批收获的时间,也是新的一年种藕的高峰期。连日来,我市的莲藕种植户们一边抓紧时间开挖收获前一年的莲藕,一边全力准备种植新藕,用自己幸勤的付出换来沉甸甸的收获。

  鹤山镇仙街村是我市小有名气的“莲藕之乡”。5月3日下午,记者刚走到村间一条小路上,田野里传来机器的轰鸣声。放眼望去,一片片水田里莲藕已经成熟,种植大户陈俊正在手拿高压水枪,开动马达向泥水冲击,将泥土搅烂后,再用双手小心翼翼地把莲藕从烂泥中取出来。幸勤劳作的场景令人感动。实际上,采藕时节,每天天不亮陈俊都要这样在田间忙碌,经常一天就要泡在泥水中上10个小时。

  陈俊说,“我每天差不多早上5、6点就要过来,一天基本能挖400—500斤。挖藕之前要穿上专门的雨裤雨衣,才能下水劳作。”

  据了解,莲藕是我市的特色农产品之一,一个轮次的生长期大约5个月,一般我市农民选择4、5月份开始种植,10月份就进入了莲藕的收获期,一直可以收获到来年的4月份。目前,我市以鹤上镇以仙街村为中心,周边乡村因为水系发达,种植莲藕的面积达到了600多亩。

  陈俊介绍,“种藕种在低洼地带比较好,(仙街村)有河有水,因为藕需要水,没有水不会活。我们这个莲藕是204号品种。这个品种就是吃起来比较甜,比较脆,淀粉很多。”

  一份付出换来一份收获。因为莲藕种植收获的过程十分幸苦,现在像陈俊师傅这样的本地种藕农户越来越少了。莲藕种植收获时期,更多是外来人员活跃在我市莲藕种植区的各个田间。

  尽管今年莲藕收获和往年基本持平,但因为目前莲藕市场上价格较高,每斤莲藕批发价达到近3块钱,这让种植户们的收益相当可观,大家也明显增强了初夏继续扩大种藕面积的积极性。

  (记者  杜胜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