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力高信:携手打造长乐的金鱼文化名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10 17:28:4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长乐作为享有“中国金鱼之都”美誉的福州的重要一部分,以其独特的山灵水秀孕育着品质卓越的金鱼。

  长乐金鱼养殖产业历来已久,从家化盆养到水泥池饲养,从农家粗犷式养殖向集约化、专业化、生态化养殖转变,从单纯养殖逐步转变为集苗种繁育、养殖、饲料加工、销售、科研开发一体化产业化经营。

  目前,我区金鱼养殖场已发展到约12家,家家金鱼品种繁多、质量优良、色彩鲜艳、体态优美,其中以位于首占镇的力高信金鱼养殖基地的金鱼尤为精品。

  长乐力高信金鱼养殖基地依托资源优势,专业从事“福州金鱼”研发。基地先后研发新品种紫兰寿、樱花兰寿等,深受国际市场青睐。力高信拥有1万平方米以上养殖面积,率先引进世界六大知名品牌金鱼,基地金鱼精品名种达20种以上,年产量超200万尾。其金鱼曾获得第一届北京中山公园金鱼品委会“国寿组金奖”和第十二届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金鱼大赛“金奖”等,企业曾荣获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金奖企业”等,负责人林启福先生也曾获新时代渔业行业“新锐企业家”荣誉称号,是名副其实长乐金鱼养殖业的“领头羊”。

  说起自己的养鱼事业,长乐力高信金鱼养殖基地负责人林启福告诉记者:“当年福州口岸的花鸟鱼虫市场是空白,政府希望利用好口岸的优势,并以此为契机,从金鱼方面入手,开始大力发展观赏鱼行业。”

  林启福表示,他是从当兵复员分配到进出口公司后开始接触金鱼行业的。刚开始仅仅是因为工作需求而跟金鱼“打交道”,当时的他对养殖金鱼并没有太大兴趣。直到他于1985年移居到香港,为尽快融入当地生活才与金鱼“深交”。“谋生不易,解决生计问题成为当务之急。最早之前由于工作的性质,我对金鱼的整个养殖过程以及收购流程非常熟悉,于是便开始从街边小摊做起,没想到这行的收入如此可观,一天可赚一般人一个月的工资,于是开始投入大量的精力去钻研、去发展金鱼养殖技术。”之后,林启福逐渐拓展养鱼规模,潜心创新金鱼品种,将长乐金鱼往高端精品鱼方向发展,并在中国首届金鱼大赛中,获得了全场唯一一个创新品种奖,林启福还被授予“中国金鱼匠人”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陆陆续续有养殖场从各地搬至力高信所在的首占镇,各养殖户时常前来力高信养殖基地参观学习,林启福也毫不吝啬地将自己多年累积的经验及技术与其他养殖户交流分享,带动大家一起发展长乐的金鱼养殖产业。

  如今,市场上金鱼需求量越来越大,一方面,是和谐的社会氛围让人们更加注重精神上的需求,养金鱼不仅不会有养宠扰民的担忧,而且其缤纷的色彩令人赏心悦目。另一方面,在金鱼身上,体现了中国人的优雅、闲适、逍遥的生活韵味,展示着中华文化“悠”“美”“乐”“趣”的价值理念,特别是具有福州特色的金鱼“福寿”,其含着金玉满堂、喜庆吉祥、安康和谐等寓意,相当符合长乐风俗文化,颇受世人喜爱。

  随着社会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长乐金鱼及其水族文化已成为一种休闲时尚。不久,林启福更将带着长乐金鱼在北京故宫进行展览,让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