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创业在长乐 >> 正文

陈天宝:让更多农民转变为“农业工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08 08:53:0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近日,福州市劳模、大地农业综合开发公司董事长陈天宝陪同记者参观设施农业。走进大棚,看到的是绿绿葱葱的青椒、茄子、黄瓜和红澄澄的番茄,工人们正忙得不亦乐乎,有的在采摘,有的倒入竹筐、有的挑运到包装场……一派热腾腾的丰收景象。

  陈天宝介绍说,2010年6月,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他实行“品种特色化、基地规模化、设施现代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管理科学化”的高效农业发展思路,按照建设现代农业的总体要求,本着“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效益至上”的原则,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成立长乐市大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古槐镇承包耕地1200多亩,建设大棚蔬菜生产基地。基地建成后,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地理位置及人才优势,引进山东寿光大棚蔬菜生产技术,通过设施栽培、穴盘育苗、微喷灌、地膜的使用及物理方法防治病虫害等高、新技术的运用,规模种植无公害辣椒、番茄等高产优质蔬菜品种,亩产量可达6000公斤,亩产值1.8万元以上,每亩可实现纯收入10000元以上,经济效益显著,并有效带动周边农户积极发展大棚蔬果生产,安排农村劳动力450人以上。

  说到评上劳模后的感受,他说既感到光荣,又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担任长乐市设施农业联谊会会长,并依托这个平台,在设施农业政策宣传、技术培训、土地流转、项目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他经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生产第一线,从选点、建棚、种植、销售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各生产业主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困难,并根据农业生产需要适时举办设施栽培技术培训班,将在实践中取得的经验,无偿地传授给乡亲,至目前,先后培训技术人员上百人。同时还组织会员、参加蔬菜贸易交流会和农业五新技术展销会,为企业和群众搭建信息沟通平台,互相促进,有力推动我市设施农业的发展步伐。

  记者跟随陈天宝走进约有2亩大的育苗中心,看过去一片嫩绿,各种各样幼苗在密不透风的温室里生产,育苗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喷射药剂。陈天宝说,因为承担了福州市设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项目,建立了这个育苗中心,通过项目示范栽培,逐步选育出适合本地区栽培的优质大棚蔬菜品种,并向全市大力推广栽培,以调整蔬菜的品种结构,提高蔬菜生产效益。

  说到今后公司发展前景,陈天宝信心满满地说,团结广大设施农业生产企业及农户,引导我市蔬菜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把设施蔬菜产业做大、做强,生产更多的无公害蔬菜提供到国内外市场,带动当地富余劳动力转变为“农业工人”,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领到工资、赚到红利,从而增加农民收入。

  陈天宝带记者走上有三层楼高的“瞭望台”,这个“瞭望台”是在福州市有关领导倡议和支持下修建的。站在台上极目四望,千亩大棚望不到边,展现了设施农业的美好前景。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