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洋下螃蟹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27 09:55: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水产市场,许多人看到活螃蟹,往往会顺口问一句:“哪里的螃蟹?”如果被告知是古槐镇洋下村的,肯定会一抢而空,可见洋下螃蟹这个天然尤物早被众多饕客所推崇,堪与大闸蟹媲美。

  洋下村是个有5000多人口的大村,环绕全村的河港长6公里,约有800多亩水面,由于水面宽阔,水质洁净,为螃蟹天然繁殖生长提供极其良好的条件。这里的螃蟹与别处不同,头胸甲是扁圆形,呈褐绿色,蛰足长大,且蟹毛丛生,步足偏扁而长,顶端分叉尖锐,如手不甚被咬住,断其足也不肯松开。

  今年65岁的村民张鼎良,自1982年开始至今,都是这条洋下河港的承包者之一。他介绍说,螃蟹的盛产期在每年的9月份12月,这段时间里的螃蟹从幼小长成大蟹,所以每只螃蟹都是膏红肉满,味道特别鲜美。这时,承包河港的村民开始每天日夜捕捞。他们用特制的小网袋,内装昆虫、蚯蚓、小鱼之类的饵料,沉入水底,到了晚上,螃蟹见小网袋有食物,移动圆鼓鼓的躯壳,一头钻进网袋,越是张牙舞爪挣扎,越被牢牢网住,无法脱身。这时,村民驾着小船,顺着浮标,将网袋提了上来,将一只只螃蟹抓进桶中。随着捕获渔具的改革,后来不用网袋,而改用在水域放十几米长的定量网,这样捕上来的就不单是螃蟹,还有其他鳝鱼、泥鳅、小虾等。据老渔民回忆,在1988年至1992年期间捕获量最多,四个月都能捕螃蟹万余斤,其他鱼类尚未统计在内。

  张鼎良说了一件关于螃蟹爬过塘的趣事。洋下河港的出口处与文武砂的海水港相接。在这淡水、海水的交接处,特别适宜螃蟹繁殖,所以每年的12月份,成熟的大螃蟹,趁着夜色成群结队悄悄沿着河水边的滩泥爬过塘。个别村民打着手电筒,提着水桶,来个“一网打尽”。但大部分的人不愿这么干,因为这样会影响螃蟹的产量。

  他介绍道,过去河道每年都有一次清淤,将烂泥抽到岸上田里作肥料,所以水质特好,适宜螃蟹及其鱼类生长。近年来,一则河道没有清淤,河床增涨,二则部分工业用水渗入河道,造成水质差,螃蟹产量急剧下降,去年“冬至”前后三个月,仅捕到螃蟹几百斤。今后随着环保意识的逐渐加强,水质的不断改善,洋下螃蟹的再度辉煌将不是一个梦。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