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记者走基层 走进玉田镇大溪村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16 14:45: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丰收的稻田

  秋天,孕育着丰硕和成熟。又是一年稻黍飘香的季节。11月10日,记者来到玉田镇大溪村,站在十八石附近的田野上,感受着农人们喜迎丰收的欣悦心情。

  才过晌午,田埂上已经有人影晃动着。不一会儿,沉寂的田野开始沸腾了。这时,一个六十出头的大爷挥着镰刀过来了,古铜色的肤质却掩饰不住满脸的眉飞色舞。于是,记者连忙采访了他。他是地道的大溪村人,有着乡村人特有的憨厚和腼腆,可能怕生,只以卓大爷相告。

  “大爷,您老庄稼收成可好啊?”

  “还不错吧!”大爷很自豪地回答着,边用手指着脚边的稻穗,“瞧,没有虚粒。”记者仔细观察,面前的稻子沉甸甸的,颗颗饱满,加上大爷喜形于色出的神态,看来,这季的稻谷产量一定极高。大爷笑着告诉记者,现在种地享受政府补贴,乡亲们种粮的积极性提高了。而且镇里每季都会派农技人员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施肥打药,加上今年没有台风的侵袭,风调雨顺,收成自然更好。

  记者有些困惑,这里的农民还是用传统的镰刀割水稻。大爷解释说这一季的收割情况比较特殊,由于水稻成熟程度不同,有些看上去稻穗呈黄,但叶子还略带青色,要是再捱上数日,谷子会更好点。但那边又不同了,那里水稻早已收割,人们正在往田里种冬天的蒜头。再远点的,田里的蒜苗已经青翠,由于种种原因,也没有去请收割队的同志,自家劳力辛苦点。不过据说其它村都是机器收割,人家收完稻子就清闲了,等着来春再播种,但大溪村的农民勤劳,多种一季的大蒜,就可以多增加收入。

  原来如此,但记者还是有点不安,是不是当地的村人收入低微,才多耕种了?而且大爷也到了颐养天年的岁数,为何还继续劳作了?大爷立刻也解了疑问,这里的大蒜远近闻名,水灵葱嫩,来购买批发的人很多,价格极好,卖的钱一点都不逊于水稻收入,所以有耕种的人家必定不会错过这能致富的门径。

  当记者问及身体和养老时,大爷拍拍结实的胸脯,表示身体还算健康,农人忙活惯了,适当的体力劳动也算是一种身体锻炼吧!人老了,哪儿都不想去,就喜欢生养的这方土地。大爷望着面前熟悉的田野风光,眼里浮起了眷恋还有憧憬。

  是啊,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承载着多少农人的梦想和欢乐,我们相信美好的生活一天比一天香醇。

  (记者 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