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城关中学:外来建设者子女健康成长的摇篮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0 11:54: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城关中学地处城乡结合部的里仁工业区,是长乐城区外来建设者子女就近入学的定点学校。生源85%为外来建设者子女。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流动性极大,加之外来建设者忙于工作,疏忽了子女的管教,他们把孩子的教管的绝大部分责任交给了学校和老师,这无疑给学校的管理和教师教管上造成了巨大的困难。面对这些困难,城关中学经过多年的教育教学管理实践,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借多方之力普及法律常识提供法律援助

  针对学校外来建设者子女家庭周边不法诱惑多、周边环境相对比较复杂,容易受不法侵害等特点,城关中学定期邀请法律工作者来校宣讲法律常识。2012年11月19日,长乐市首家“外来建设者子女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城关中学正式挂牌成立。“法律援助站”的成立,就是城关中学借社会之力因时制宜的一项成果。我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在揭牌仪式之后的法制教育报告会上说:“在城关中学建立外来建设者子女法律援助站,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的活动,依靠我市法律援助中心这只大手,拉动援助站这只小手,再把援助站作为一个学生向家长普及法律知识的平台,从而实现法律的大手和社会的大手紧紧相牵。真正建起为外来建设者提供法律援助的绿色窗口,维护外来建设者及其子女的合法权益。”

  “我们学校还将与市公安局共建‘城关中学外来建设者子女预防犯罪教育基地’,为面对外来诱惑缺乏防御力的外来建设者子女打好预防犯罪的疫苗。”城关中学校长林文斌向记者介绍说。

  用爱和包容搭建一方心灵的晴空

  外来建设者子女因其流动性大,加之他们固有的外来地域差异,容易对暂住地产生排斥心理。城关中学针对学生的这种特殊的心理特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校长林文斌说“长乐的各种人文景观有其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我们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去参观,并且让学生写下自己的见闻感受。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感受长乐的美,从而让她们从心底里热爱长乐这片土地,敬重这方水土养育的文化,尽快融入这个城市,产生一种归属感。”

  外来建设者家长把子女放在学校就去忙自己的事情去了,孩子学习怎么样,品行怎么样,心理健不健康,大部分的家长一概不过问。有时候需要家长配合教育时,家长常以没空作为推辞。那这份管教孩子的责任就落到了老师和校方上。“在我们学校,老师差不多成了孩子的监护人。很多的时候还要弥补孩子所缺失的爱。我们学校每一位老师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是无法用一个标尺去衡量的。作为校长,我时时刻刻都被这些敬业的老师感动着。”

  “我爱我的老师,我也愿意和老师交流。有时候不愿意和父母、同学说的话,我会说给老师听。因为老师很懂我们的心,从来不轻易责罚我们,在这里学习我觉得快乐。”来自四川的张同学说。

  (记者 段玲 郑焰烽 林苏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