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微博报纸搭桥牵线 二十多年故友终重逢

——长乐一女子寻找失散多年好友新闻追踪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02 10:05: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林月英与重逢的蒋淑英表姐手拉手拉家常

  长乐新闻网讯 11月29日,在长乐新闻网、福州新闻网、福州晚报等媒体的帮助下,来自长乐潭头镇的村民林月英与失散二十多年的好友蒋淑英在福州见面。二十多年的人事变迁不由让她们唏嘘不已,同时也庆幸在分别如此多年后能够再次相见。“真的太感谢媒体的帮助了,要不然真的难以和蒋表姐相见了”林月英如此对记者说。

  “蒋淑英,表妹好想你”

  早在21日,长乐新闻网接到家住潭头镇过透村林月英的请求帮助寻友电话,当即在长乐新闻网的腾讯微博发布了一条寻人启示,因要寻找的好友蒋淑英是当年省城下乡的知青,家在福州,又联系了福州新闻网帮忙转发此寻人微博。

  此事得到福州众多媒体微博的帮助,在福州新闻网转发后,腾讯大闽网等微博也转发了这条寻人启事,在短短的2天内,腾讯微博上达到近两万人点击浏览,不少热心网友也纷纷转播。

  24日,福州新闻网记者在电话详细咨询后,以“蒋淑英,表妹好想你”的醒目标题报道了林月英求助长乐新闻网帮助发布微博寻人一事。26日,福州晚报亦跟进报道此事,还配发了林月英的照片。

  据了解,1970年,蒋淑英到长乐市潭头镇过透村生产队插队,认识了邻居小妹林月英。蒋淑英时年21岁,林月英年纪14岁。林月英回忆,蒋淑英性格温和,说话都是轻声细语,十分疼爱林月英。两人年龄虽然相差不小,但感情很好,在那个困苦岁月里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因为一些原因,两人都以表姐妹相称。林月英把淑英当做亦师亦友的存在。

  返城后,由于当年交通不便,车少路差,要换好几趟车才能到福州,来回一天时间都不够。成家后又要照顾家庭,所以去福州就渐渐少了,两三年还去不了一次。

  到90年代初,林月英终于有空闲打算到福州专门去见表姐时,才发现达道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林月英辗转问人,但终于与蒋表姐失去了联络。之后,林月英每次去福州都要到达道逛逛,希望能遇见蒋淑英或能打听到表姐的下落。但二十多年过去了,始终音讯无踪。

  “人老了更容易怀念故旧,二十多年的杳无音讯常让我挂念,二十多年呀,人生能有几个二十多年呢?希望能在有生之年见到蒋表姐。”林月英在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

 

  机缘巧合 二十年好友终见面

  26日那天,蒋淑英刚好有事,没来得及阅读家中订阅的《福州晚报》,但巧合的是,蒋淑英的一位老同事看到了这条新闻,连忙给她打电话,让她确认报纸登的是否是在寻找她。

  蒋淑英连忙放下手上的事情,一溜小跑到传达室拿来报纸翻阅,一眼就认出了报纸上登的林月英,正是自己同样时刻挂念二十多年的好姐妹。

  “我们老人家平时就看看报纸,微博这个新鲜玩意有听说,可是自己没有用过,也很少上网。”说起前两天微博上热传的寻人消息,蒋淑英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后来我打电话给在上海工作的女儿,让她帮忙查找微博,果然看到了。”

  29日,蒋淑英、林月英重新相逢的两好友在蒋家手拉手聊起了分别后各自的生活。

  原来,回城后蒋淑英先后在红霞百货、小桥棉布店和省汽贸公司工作,起初她们都还有互相写信。此后,两人都有各自忙碌的生活,渐渐少了通讯。后来,福州旧城改造,蒋淑英的祖居拆迁,搬到了现在的住处,虽与原住处相隔不远,但在人口密集的城市里,寻人还真不容易。

  “二十多年了,我们都老了很多,就是侥幸在福州的街头碰见,保准认不出来。”

  其实,蒋淑英早就打算到长乐故地重游一番,但由于上班时间不允许,其次还担心到长乐会有种“近乡情怯”感觉。“长乐有太多当年的苦涩回忆了,真算是我的第二故乡。”蒋淑英在问到当年的亲朋故友状况时,唏嘘不已。

  感慨生活的日新月异

  当年她们会失去联系,除了双方各自家庭生活忙碌少有空闲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过去的交通和通讯十分不便。

  七十年代,林月英从家里到福州一趟就得花六七个小时。“过去,从潭头港坐渡轮到台江码头,途中要拐向琯头、亭江等,单纯船行就要4个多小时,而从家里到潭头港码头坐车也得1个小时”。林月英回忆,“当年来一次福州,都是早上7点多就得出发,经常下午1点多才能到台江。”

  “而且通讯手段单一,有什么事只能写信,一封信辗转传达,来回要好几天。遇到急事简直就是等到黄花菜都凉了。不像现在,一个电话就能咫尺天涯,也不至于失去联系二十多年了,况且还有网络呢?这次就是你们网络媒体和报纸配合才让我们重新相逢的。”

  现在,潭头到福州只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当年的两车道的崎岖路变成了八车道的坦途。 “福州长乐都变美了,也变大了,现在呀,我只要先打个电话联系蒋表姐,让她在家等我,1个小时我保准到。”林月英高兴地告诉记者。

      (记者 林苏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