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新编闽剧《苏秦还乡》备战省第25届戏剧节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16 22:56: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16日,由我市闽剧团新编的古装戏《苏秦还乡》在人民会堂华美上演。

  《苏秦还乡》讲述的是苏秦历尽艰辛波折,最后身挂六国相印荣归故里的故事。该剧分五场。第一场讲述的是苏秦十年寒窗苦读后打算出外游说诸侯。父母反对,哥嫂不允,只有妻子和弟弟、弟媳、三叔支持。

  第二场讲述的是苏秦游说秦王不成,最后耗尽千金,当了貂裘,在父母大寿的那天只落得拿着打狗棒落魄而归。回到家父母不认,哥嫂讥讽,妻子也不与他见礼。苏秦一气之下来到洛阳城郊的一条河边,本想一死了之,但是三弟苏代的真情让他打消了轻生的念头,他决心闭门苦读。

  第三场讲述的是苏秦在三叔家的南楼苦读,凉水泼面也不足以让自己保持清醒。后来他头悬梁锥刺股,日以继夜攻读。一日,他突然想起太公曾对他说,以后如果遇到困难,可以读一读《阴符》。正是这本书的签语让他悟出了合纵的理论,也为他后来能统帅六国大军奠定了基础。

  第四场讲述的是苏代为了能达成兄长所愿,深夜和父亲里应外合偷了家中五十两白银让苏秦再次出外游说。

  第五场讲述的是苏秦功成名就荣归故里,父母喜笑颜开,哥嫂匍匐于地,全家欢天喜地。世态炎凉、人情冷暖都包含在了戏里。

  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演员们精美的扮相,华丽的唱腔,让本次演出取得圆满成功。也让家乡父老享受了一次视觉的盛宴。

  当晚,会堂座无虚席。戏迷以老年人居多,但中年人也不少,还有可爱的小戏迷,最小的戏迷才11个月大。

  据悉,我市闽剧团新编的这出古装戏《苏秦还乡》将代表我市参加福建省第25届戏剧比赛。

  (记者 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