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2012年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创先争优党旗红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9 08:44:4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工商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廉政书画展

  党的建设是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2012年,我市通过创新工作模式,加强组织宣传,有力地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为保障我市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基层组织建设:围绕中心,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在漳港街道百户村村便民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该中心采用窗口化服务模式,让村民实现一站式手续办结,各种制度、手续办理流程也都贴在墙上,让群众明白办事,并对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深受乡亲们好评。

  在村网格化管理中心,记者看到,全村划分为四个网格,分设格长,并主动将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公开,将原来的被动应对模式转变为主动解决,让村里更加安定。

  “我村党总支大力推行‘168’农村党建工作机制,以具有长乐特色的‘12580’为民服务工作模式为载体,通过党员设岗定责、依岗承诺以及设立便民服务中心等措施,充分发挥各类组织和各支队伍的作用。”村党总支书记柯顺应介绍说,百户村现有党员60名,其中党员议事会代表20名,村里的大小事务都是按照征求意见、议事决策、任务分解、公开承诺、组织实施、考评奖惩“六步工作法”来落实的,村民都比较满意。

  百户村为每位党员设定一个工作“支点”,让党员做表率,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一片先进。“党建促进全村各项事业发展,带给村民真正的实惠,我们一定会坚持做下去!”柯顺应坚定地说。在今年的全省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建设推进会上,百户村的基层党建工作也受到了充分肯定。

  百户村的基层党建只是我市今年基层党建成果的一个缩影。今年来,我市继续在村、社区深化提升具有长乐特色的“12580”为民服务工作模式,积极搭建完善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平台,全面推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连心卡”制度,探索推行社会管理服务网格化工作,切实做到服务群众范围全覆盖、无盲点。全市共有2441名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共走访群众36000多名,召开座谈会469场,收集意见建议2796条,共解决群众反映问题3500多件。

  同时,我市以深入推广“168”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为重点,在农村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农村“五要”工程,继续开展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村务公开工作;在社区,我市推行“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推行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制, 22个社区党组织共与79个单位签订了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协议书,共签订共建协议项目56项;在非公有制企业,我市大力推行“三五”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已实现319家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全覆盖,同时下派了223名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指导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员队伍建设:履职尽责,带头发扬模范作用

  在省级文明村——梅花镇梅新村那一片油光发亮的滩涂上,渔民们提着竹篮子,欢快地播种着蛏苗。一位戴着眼镜、一脸憨厚的中年人,在一块块蛏埕间来回奔走,忙着指导渔民科学种蛏,他就是被渔民赞誉为“实实在在村主任”的许智毅。

  梅新村是纯渔业村,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渔业资源,促进村民致富增收,许智毅多次主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思广益,大胆提出把打造“梅花蛏”品牌经济,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为了改良和保护“梅花蛏”养殖面积,梅新村投入13多万元,用于拦沙固埕工程建设。并在滩涂四周筑起三道泥沙城墙,阻挡泥沙、垃圾的涌入,确保蛏苗的安全生长。

  “拦沙固埕”工程量大,得在春节前后进行,又要抢时间赶潮水,他坚持与50多名养殖户一起踩在冰冷的烂泥上,连续干了五天,直到工程完工为止,连侄子结婚都没有回去参加。

  许智毅还组织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的养殖服务组,为养殖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不但让“梅花蛏”品牌发展了起来,让养殖户户均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还带动了运输业、加工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惠及全村百姓。

  正是一个又一个如许智毅这样的优秀党员,他们用自己朴实无华的点点滴滴诠释着对家园的热爱、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保持了我党组织队伍的活力,使党组织的凝聚力、生命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我市切实按照创先争优活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和内容,带动我市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全市24276名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

  主题突出、特色鲜明、领导有力、工作扎实,这正是我市党员队伍建设的真实写照,我市也涌现出了湖南镇党委、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及“最美护士”吴丽春、市看守所教导员林建仁等一大批全国、省、福州市各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广大党员干部在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长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和组织保证,谱写了一曲创科学发展之先、争社会和谐之优的华美篇章,真正实现了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

  廉政文化建设:开拓创新,切实弘扬清风正气

  廉政文化承担着弘扬廉洁文化,引领清风正气,促进廉洁从政的重要任务。基于这一基本工作理念,我市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有声势、有规模、有影响的廉政文化活动,为反腐倡廉建设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从近年来全国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三分之二以上源于家庭失防、配偶怂恿、子女助阵。”市妇联主席陈航斌说,“而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如果能通过妇女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对于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也会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因此,市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和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家庭廉政文化建设,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家庭氛围。

  今年一月,市妇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镇乡(街道)妇联主席和妇代会主任近200名观看了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片;三月,廉政知识竞答成为市妇联庆“三八”联欢活动的高潮部分……这些活动都让妇女干部深刻认识“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的道理,使“家庭助廉,公民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营前街道的“妇女之家”更是成立了5支舞蹈队和1支武术队,为廉政文化宣传演出24场,成为了反腐倡廉的宣传员和监督员。

  今年初,市纪委联合市委宣传部、科技文体局,组织我市35名省级以上书协、画协成员举办了一场集思想性、艺术性和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政书画作品创作活动,并从创作的书画作品中遴选75幅优秀作品,于5月18日起在长乐市美术馆展出一个月,期间组织各镇乡(街道)、各系统党员干部观看,弘扬了崇廉风尚,促进了廉洁从政。据统计,共有2300多名党员干部和各界人士观看了作品展。

  推进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也是我市纪检监察系统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市纪委命名了华能福州电厂、长乐市国税局、长乐市妇联、长乐市航城中学、吴航街道航华社区、航城街道洋屿村等六家单位为“长乐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不断拓展领域,扩大廉政文化的覆盖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市纪委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自觉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有力地促进廉政文化的普及。

  同时,我市纪委还主动配合做好福州廉政文艺晚会相关工作,积极协助福州市纪委、福州市电视台做好廉政专题片制作,拍摄廉政文化创建巡礼片,全力推介我市廉政文化建设的精品工程。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