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长乐吴航十二景之龙潭晓瀑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8 08:55:23   来源:明珠旅游  【字号

  在东鹤路的尽头有一座鹤山,海拔416.9米,龙溪在其西侧,发源于古时十三都与大宏里的交界“风门岭”。那里山高林密,泉流无数,北面的溪流直下潭头之岱西,形成了“岱西水库”。南面的溪流则蜿蜒数里,流经鹤山的翠微峰(又称真鸟山),由于山崖阻挡,溪流拐道龙潭峡,那地方悬崖峭壁,巨壑纵横,上下落差近百米,水从峡顶倾泻而下,就形成了壮观的三折瀑布。风门岭的内围乃是一个小盆地,四面环山,方圆数里,每每东海之风越过风门岭,在小盆地上形成螺旋气流,人们就称这地方为“风暴湾”。那龙潭峡倾泻而下的瀑布,在螺旋气流所产生的风力作用下,扬起水珠无数,在山间弥漫成一片烟雨,若遇上旭日初升,轻柔曼妙的烟雨在阳光的折射下,幻化出一道七彩之光,璀璨陆离,绚丽多姿,古时文人逸士将其称为“龙潭晓瀑”,列为“吴航十二景”之一。

 

  《长乐县志(民国版)》赞到:“鹤山白龙潭之中,有悬瀑焉。数十仞奔泻而下,声若迅雷,势若注,昔人所谓天绅也。下有鲤鱼墩,首向溅沫,作欲吸状。每值烟光笼翠,微云接汉,一派银潢,在若隐若见之间;其或朝暾施施,澄澈映射,则陆离璀璨,若长虹挂空,五色皆备。夫天下之言瀑者,庐山其著矣,而地志犹谓庐山之循崖直下,不若雁宕之飞坠奔腾。以此视彼,安知不并驾争奇乎?”

 

  千百年来,潜龙在田的龙潭晓瀑始终神龙见首不见尾,只闻其声,不见其形。为重新开发九曲十八弯的龙溪风光,当地政府于2008年2月动建,投资200万,终于使它以龙潭森林公园的面目出现在人们的视野。

  龙潭森林公园的入口处位于鹤山脚下,亭台楼阁,假山玲珑,公园的左侧有个小山包,建有一座规模不大的“清云洞”,奉祀的是临水陈夫人的徒弟朱大姐,相传有一日山洪暴发,龙溪肆虐,眼看清云洞就要被冲毁,那山上一只灵龟奋不顾身,将自己的身躯变成一座小山丘,挡在清云洞上方,迫使龙溪东拐,保全了清云洞,后人便称此小山丘为“龟山”。福州机场高速公路就从龟山上空盘旋而过。

 

  公园门口耸立着一座雄伟的花岗石牌坊,上书“龙潭晓瀑”四字,两只威风凛凛的石狮子盘踞在山门两侧,昂首迎接着八方来宾。进入山门,一路奇花争妍、万木竟翠,在龙溪畔新修了一条长3公里,宽1米多的溪石铺就的登山道,直通龙潭峡之巅,途中建了六座风雨亭,供游人观光、休憩。早年在沿溪两岸还有三十六座水碓,只可惜后来水碓被机器碾所取代,终至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现在,为了重现它的悠久历史,沿溪畔新修了古磨坊遗址与两座仿古水碓,飞轮悠悠,流水潺潺,一派田园风光。

  交通

  到长乐吴航中学那路一直往鹤上走,下鹤上岭的时候有个弟姆擀面店的招牌在那,往那小路走,经过磨菇房,有个桥,不要过桥,网山上走,不久后就走到山脚下了,有个擀面店。

  美食

  可在园内用餐或者在鹤上的“鹤上俤”的杠面店品尝杠面

  住宿

  可在长乐市区入住

  门票

  可在当地了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