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送一份粥 献一份爱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1 15:03:1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3月10日,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地区特有的传统节日“拗九节”。节日前后,我市许多酒店和老年公寓都开展每年一次的赠粥活动,以此表达对老年人的关爱,让老人过一个欢欢喜喜的节日。“拗九节”当天,记者亲历喜来宝酒店赠粥现场。

  酒店门前乐融融

  “浓浓拗九粥 深深感恩情”的大红布条悬挂于喜来宝酒店大门上,布条旁3月7日就已经贴出的“新春公益活动之二”的公告牌鲜艳夺目,一排长长的桌子摆开,一大盆浓郁香甜的拗九粥摆上桌面,一溜儿一次性碗里装满了粥。老板陈明顺夫妻齐上阵,三个女儿和几个员工忙得不亦乐乎,装碗、打包、递送、和老人聊天,笑意始终挂在他们脸上。

  “60岁以上都可以过来排队了,我58岁吃没份,领一份吃了全家平安啊,快过来领啊过来领。”志愿者朝阳中学工会副主席高东生老师扯开嗓子呐喊,充满幽默的语言引来一批批老人加入领取拗九粥的队伍,队伍拉得很长很长。“请排好队啊,后面还有7大桶,每个人都有份。”高老师一刻都没闲着,“我是拉拉队长兼保安队长。”一句话引得老人哈哈大笑。

  “再给我一份,我给老伴带回去。”依伯满脸喜悦,“刚好早饭还没有吃。”老板娘满足了依伯的要求,突然她记起后面邻居有四个老人行动不便,马上嘱咐店里师傅端起托盘送了过去。

 

  老人纷纷表心声

  记者也没闲着,和老人家边吃边聊。

  78岁的林老伯家住对面楼上,看到大家都在领取,也就下来“凑热闹”了,他说:“昨天住在乡下的女儿有送粥来,我才记起今天是拗九节,喜来宝又做这个活动,很好,这都是对老人的尊重啊!有句古语叫‘拗九没节节这桥’(音译),意思是拗九本来是没有节日的,因为吃了粥就有了。”

  细吞慢咽的88岁陈老伯说起话来则有些黯然神伤,他说:“孩子养大别人仔,依姆没了,孩子从来没有煮来给我吃,我都是自己煮自己吃。”记者不忍心老人多说,又向老板多要了一份让他带回去。

  正聊着,旁边的78岁的琅峰李老伯吃完掏出10元钱给老板三女儿陈晓梦。当他得知这是免费的,是酒店对老人尊重的表示时,他很惊讶,他说:“我在乡下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哪有吃人家东西不用给钱的。我是修完助听器刚好经过,口渴肚子饿就坐下来吃了,也没问多少钱就吃了。”当记者问他这一碗值不值10元钱时,他表示完全值,并直赞“现在社会服务真好”。

  而吃得津津有味的郑老伯就大方多了。“明顺老板很好,我跟他很熟,我孩子经常来他店里面吃,我还介绍了几个服务员来。”他大声地说着。

  回报社会用真心

  老板娘对自己的粥充满信心,她告诉记者,来店消费的客人基本上都点粥,今天熬的也是真材实料,糯米、红糖、花生、红枣、龙眼肉、地瓜干一样不缺,加上师傅的熬制秘诀,别具风味,今天早上将送出1200份。

  “我也是穷人出生,能够做到现在这样应该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回报社会我只是尽了微小的一份力,踏踏实实做了一点真心事。”陈明顺说,“去年有市委文明办等部门的支持,我们都送到鹤上去,老人很开心,群众反映很好,所以我们今年就想继续做,明年还会做下去。”

  大女儿陈晓露接过话题:“以前我们家虽然贫穷,但奶奶在世时一直爱做善事,对社会有一颗感恩的心,她也交待我们要多做善事。我看到媒体上经常报道现在有许多空巢老人需要关爱,我们希望借此活动呼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据了解,陈明顺一直关爱关心老人。春节前夕,他给大社自然村65岁以上300多位老人每人100元慰问金和一个价值80元的大礼包,给10几个特困户每户300元慰问金。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