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判院村与判院闸的由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1 10:16:1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判院”村原名是“新宅”村,其始祖大郎公(讳元),系九牧林氏后裔,约于唐元和间南迁,初居今文岭镇石壁一带。二世林 (唐开成三年进士,官仓曹参军)迁胪峰西界(今金峰厅头顶)。

  据传,林 家族是胪北早期的人群,拥有数千亩海滩。唐天宝五年间,长乐北乡南郊沙合(今湖南镇仙富外洋沙坡),胪北海滨内河逐渐沉积成田。林 舍田四千亩,集方乐(廿三都)、崇仁(十七都)、和风(十六都)三里农夫,接五处山坡筑堤为湖,设窦、沟、涵、闸等,其水源从文岭镇东黄郑、山边刘,经岐阳、新池、西宅,至书堂半山与厚团龟山之间,人称滨闾湖,亦称东湖。

  据有关历史资料记载,东湖历来被强豪占为私有耕地,十八世林国学为了方便管理东湖,从胪峰西界转迁甘源境龙珠塘岸北一百米,并奋然呈于官府,锄其侵地,同时又造中沟、石涵、石桥、水闸、道路、祠宇等,人称“新宅”世德,湖运又重兴。宋绍兴廿四年,又设闸于龙珠塘以北二百米,称“新宅闸”亦称“下闸”,今废。闸里外水位落差为1.5丈,是东湖水流于陈塘港的门户,已有855年历史。

  宋淳熙十四年(1187年),林国学次子林亚文中特奏名进士,官初授兴化主簿,续监行曹储仓总督粮运,终判枢密院事。致仕后,见豪奸等侵湖不断,林亚文又慨然修复,增筑湖堤、水闸等。其后裔为了纪念其先祖的丰功伟绩,继承先志,以官名为村名,改“新宅”为“判院”村,故“新宅闸”也改称为“判院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