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多方共举 老有所养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13 10:14:5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2000多年前的孟子有一个梦想:50岁的人能穿丝帛衣服,70岁的人能吃上肉,头发已白的老人不需要挑着担子跋涉在山路上。因为有了社会保障,这个梦想现今都已成为现实。今天对社会保障这个概念早已提升,讲究物质上、精神上都得到满足;养老走出“养儿防老,积谷防饥”的落后方式,不再唯一寄托于子女,而是由政府、社会力量和家庭来共同分担。我市相关部门通力共为,多方共举,逐步实现高水平的全民养老保障。

  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

  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仍实行单位退休养老制度。企业职工养老从“单位保障”迈向了“社会保障”,引入社会保险机制,实现了由企业自我保障向社会共济的制度转变,使社会保障的责任从企业自负转向国家、企业和个人三方共担,连续9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我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保障老人过得安心。据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办公室主任黄启尊介绍,我市从2011年10月起,实现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对符合参保条件的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居民每月发放基础养老金55元;同时对失地农民提供养老保障,达到一定条件,即可纳入保障范畴。

  提高低保户、五保户补贴标准——

  记者从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纳入城乡低保的家庭共有4271户9173人,其中城市低保家庭395户808人,农村低保家庭3876户8365人,农村五保835人。我市市委、市政府把完善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逐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五保标准。从8月1日起,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370元,提高到40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260元,均实行差额补助。从2月1日起,农村五保标准集中供养每人每月由470元提高到640元,分散供养每人每月由420元提高到530元,均实行全额发放。目前,我市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标准均居于周边各县(市)前列。

  民政局从2010年起为集中供养的五保户每人每年拨付1500元工作经费。

  提高百岁老人营养补贴费——

  据我市老龄办最新统计数据,我市有百岁以上老人29位,其中男性5位,女性24位;95周岁至99周岁老人215位,其中男性49位,女性166位。我市老龄办按“十二五规划”规定,于重阳节开展慰问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长寿营养补贴费,百岁老人每人每月300元、95周岁至9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100元。

  乡镇敬老院提供有力保障——

  据民政局低保和医疗救助中心主任冯腾云介绍,我市转变观念,创新模式,支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乡镇敬老院建设管理,采取“公建民营”和“民建民营”的方式,提升乡镇敬老院建设管理水平和社会效益,江田镇、潭头镇、首占镇、文岭镇、古槐镇等11个乡镇已建成敬老院,余下的松下、文武砂等5个乡镇也计划于明年建成。乡镇敬老院为入住的五保户提供免费服务。

 

  老人公寓成为坚强支撑——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全市已在民政部门报备的民办公寓有金峰夕阳红老人公寓、玉田爱心托老院、漳港仁善老人公寓、鹤上真情老人公寓、猴屿博爱老人公寓、漳港锦绣山庄老人公寓等6家,共设有538张床位;有310张床位的古槐董奉山老人公寓也已开始运行;此外,航城龙津、鹤上、首占上洋、古槐中街等老人公寓也在报批中。这些老人公寓的建成,让入住的老人感受到来自亲人以外的体贴和关心。

  居家养老服务站筑造坚实基础——

  许多老人离不开熟悉的环境,离不开家人的照料,愿意在家安享晚年。在家庭供养的同时,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建设,为老人提供了一个更加温馨的养老场所,“有需要帮助找养老服务站”逐渐成为老人的共识。老人在自己生活的社区里也可实现养老。据了解,我市已完成三峰社区、胜德社区、海星社区等13个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为建好服务站,市委、市政府在资金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在省级补助建设资金的基础上,市、街道两级再配套10万元作为开办补助,并且每个社区每月运营补助2000元。

  社会各界关注老人生活——

  为了让老年人进一步体会到来自各界的温暖,民政局积极倡导“情牵敬老院 爱心自愿行”公益活动,促成多个企、事业单位与敬老院结对子,各种慰问活动层出不穷。比如:去年8月17日,中国电信为结对子的潭头敬老院老人送去天翼手机、保温壶等物品。人保公司多次利用节日给结对子的江田敬老院赠资赠款,去年10月23日,给敬老院捐赠物资达5000元,年底又赠款5000多元;今年端午节,再次给江田敬老院送去牛奶、食用油、粽子等慰问品,送去暖暖的敬老情。市慈善总会年年组织慰问活动,2011年就救助孤老200名,2012年春节、2013年重阳节组织闽剧、文艺节目下乡慰问,联合力恒慈善分会、兴业银行给老人分发毛毯及其他慰问品等。福州外语外贸学生经常给临近的首占敬老院送去关心和体贴。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爱,让老人们倍感温暖。

  我市老龄事业的发展已经居于福州地区前列,老龄办主任黄木炎不满足于此,他说:“根据我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目标,到2015年,我市老年人的保障水平将大幅度提高,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资金保障与服务提供相匹配,基本服务与选择性服务相结合,无偿、低偿、有偿服务并行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