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创建文明城市:倡导健康,倡导禁烟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6-04 09:00: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近年来,随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市全力做好控烟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活动,市民的控烟、戒烟意识不断加强,成年人吸烟率持续下降。目前,我市的医疗卫生系统已实现全面禁烟,长乐一中等10家单位取得“无烟单位”的称号。

  近日,记者跟随市疾控中心负责人来到市医院门诊大楼,看到一名劝导员正在劝说一名吸烟的市民,指引他到指定的室外吸烟区吸烟。市医院禁烟劝导员郑锦章告诉记者,通过正面的宣传、引导,医院里的吸烟人数明显减少。

  在门诊一楼大厅,病患、家属人来人往,记者呆了一个小时,还是没有看到有人吸烟。记者随机采访了医院里的一名群众,他表示:现在很少看见有人在医院吸烟了,这点做得很好。

  “在医院,禁烟工作势在必行。因为,吸烟不仅会给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也会影响医院的环境。医院有许多的患者,是一个公共的场所,我们必须倡导健康,全力禁烟,这有利于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市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晨阳说。

   记者走访了市疾控中心、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看到这些地方随处可见“禁止吸烟”的标语,还设置室外吸烟区,设立禁烟巡查制度,市民已逐渐养成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习惯。

  据了解,市疾控中心加大禁烟宣传教育力度,向市民发放多种控烟宣传材料,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无烟日”宣传活动等,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了多种多样控烟活动,被省里授予“‘组织开展中小学生拒吸第一支烟签名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陈润谈起禁烟工作时说,“我们比较重视基层宣传,让更多的居民加强禁烟戒烟的意识。首先,要让他知道吸烟的危害,不但对自己有影响,二手烟也对家人和旁人有很大的危害。”

  目前,我市不仅在医疗卫生系统已实现全面禁烟,在政府机关、学校等单位及公共场所开展的控烟工作也成效明显。控烟工作是一项社会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积极引导、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互相监督,才能全面带动我市控烟工作的顺利开展。

  (记者 姜丹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