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长乐:推行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0-20 14:33: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我市针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制定一系列《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强化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引导,反对铺张浪费。

  日前,记者来到市农办,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完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初稿的拟定。市农办副主任科员周勇告诉记者:“针对我市实际,农办拟草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参考文稿的初稿,内容包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封建迷信、监督执行等4个方面内容。主要是指导村(社区)建立完善村红白理事会,教育、引导群众在婚丧喜庆活动中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和铺张浪费;倡导企业家等先富群体带头新办、简办婚丧喜庆,带头乐善好施,引领社会风气,将节约的资金捐赠给慈善机构和村公益事业。”

  我市是福州市地区最早实行全市城乡全面推行殡葬改革的县市(区)之一,2004年在福州市率先实行骨灰有序流动管理。作为主管部门,市民政局主要从精心组织、大力宣传、细致摸底、突出重点等四个方面倡导“绿色殡葬”理念,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进程。

  “首先就是精心组织,有序开展,成立市农村墓地生态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下发《长乐市农村墓地生态建设整治实施方案》,召开农村墓地生态建设整治动员部署会,有序推动专项整治工作顺利进行。其次是大力宣传,营造氛围。我市利用多种媒体反复播报整治工作的意义、范围和方法,是民政局和各乡镇街道进行联动,通过出动宣传车、印发宣传单等方式,重点深入高速公路沿线乡镇进行宣传,发挥证明舆论导向作用;三是细致摸底,掌握情况。我市组织力量对三沿五区范围内的坟墓进行实地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四是突出重点,落实整治,相关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分门别类,认真组织实施绿化植树和坟墓迁移工作。”市民政局副主任科员、市殡仪馆主任陈宇说。

  近年来,我市在推行遗体火化、推行生态葬法及革除丧葬陋俗等方面取得了成效。各级各部门按照责任分工,有序认真地开展着墓地生态整治工作,加大对砍树、毁林、占地造墓等行为的巡查与打击力度。通过各项有效措施的实施,我市农村墓地生态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陈宇拿出一份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市火化率为98.25%,比去年同期提升8%;坟墓整治率为97.36%,比去年同期提升7%。目前已采取覆土深埋、绿化遮掩等方式整治573台坟墓,采取迁移方式整治14台坟墓。

  移风易俗是人们弃旧扬新的思想革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制定完善村规民约会对这个过程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要取得实在效果、达到预期目的,各级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分工负责、责权明确、落实到人的责任体系和目标管理督查问责制度,确保工作时时有人抓,处处有人管,要把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推动殡葬改革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措施,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渠道,强化宣传声势,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丧葬观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记者 陈馨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