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铁腕治污 深度治水

我市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02 08:55: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环境保护不仅关系到人与生态的和谐相处,更重要的是关系着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近几年,我市通过多项举措铁腕治污,坚持捍卫生态底线,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今年1-10月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3%;

  ——东湖水质从劣五类到基本符合三类标准;

  ——16个乡镇(街道)获国家级生态乡镇命名,占比达89%。

  这一组数据是我市加快环境保护工作步伐的有力例证。

  强化监管 巩固治理成效

  9月21至10月15日,一场命名为“清水蓝天”的环保专项检查在我市展开,市监察大队联合市公安局配合省环保厅监察总队重点检查群众重复投诉案件、涉重金属、危废排污企业共14家。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强化环境监管,开展1-3季度环境保护和环境安全大检查,检查企业251家次,重点覆盖钢铁、印染、涉重金属、污水处理厂以及危险化学品、危废、辐射、涉氨等企业,排查企业“三同时”落实情况、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有无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违法排污行为,检查企业应对环境突发事件防范措施和物资落实情况。市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和江田、古槐等乡镇联合开展全市石材加工企业专项整治工作。聘请2名环保专家,对我市石材加工企业进行现场调查,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完成了古槐镇为重点的22家石材加工企业整治提升工作,江田镇33家石材加工小作坊整治正推动中。

  对检查中发现的偷漏排、超标排放、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或未经环保审批擅自新建扩建项目的违法排污行为,我市坚决依法立案处理。今年1-10月,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0起,处罚金额70.3万元,其中实施按日处罚1起,查封扣押生产设备3起,责令3家未经环保审批企业停止生产,适合行政拘留移送公安1起,涉嫌环境污染犯罪行为移送公安2件,11月份正在立案处理3起。

  通过开展环保大检查专项行动,在社会上产生了“清理一批,威慑一方,教育一片”的执法联动效应,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巩固了治理成效。

  攻坚治气 严防大气污染

  每到夜晚,叫上亲朋好友去奎桥吃烧烤,成了市民经常选择的休闲方式,但烧烤产生的烟尘却对空气有着较大的污染。对此,我市启动了餐饮油烟污染整治,要求烧烤商家入店经营并配备油烟净化设施,对占道大排档、露天烧烤等行为责令整改,对拒不进行整改的依法处理。

  不久前,我市出台了《提升长乐市环境空气质量行动计划》,要求建成区内禁止新建燃煤、重油渣油、木屑等高污染燃料锅炉,已建的燃煤、重油、渣油、木屑等高污染燃料窑炉及10蒸吨以下锅炉应改为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或改成成型生物质燃料。目前,全市15台燃煤锅炉已全部完成改造。

  大气污染物减排的关键在于环保设施的应用。华能福州电厂完成6台机组低氮燃烧器配置和5台机组电除尘器高效电源改造、电除尘器扩容改造;吴航不锈钢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投入运行;滨海工业区启动松下临港片区建设集中供热工程,方案已研究通过。

  此外,为有效控制扬尘污染,我市制定出台了《长乐市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城区在建、新建项目工地配套并使用洗车台,加强新区路面监管和城区道路保洁工作,采取路线巡查和定点设卡相结合的办法,重点查处“三车”车辆运输过程中出现的滴洒漏、未加盖篷布密闭平斗运输、车身不洁等违规行为。今年1-10月,共计查处滴洒漏等违规案件45次,暂扣车辆45部,共计罚款150200元。

  深度治水 改善流域水质

  莲柄港,被称为长乐的“母亲河”,担负着全市13个乡镇(街道)142个行政村16.59万亩农田灌溉、10万亩排涝、3.5万亩防洪以及人畜饮水、生态调水等重任。

  由于生活污水、垃圾、工业废水等排入河流,导致莲柄港污染严重,加之河道淤积,河床抬高,水浮莲丛生,一度成为污水河,成了城市的一条“肠梗阻”,严重影响排涝和群众生产生活。

  水是生命之源,治水更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2005年,市委市政府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莲柄港清淤。此后三年时间,我市分别对莲柄港南洋片、北洋片分16个标段开展整治,涉及河段37.1公里,总投资超过2000万元。2011年,开始对莲柄港重要主河道全面整治,现已整治22公里,完成投资4亿多元,今年底将再投入1.76亿元建设第三期整治工程。

  在加快整治的同时,我市还着手编制《莲柄港主要河道岸线和河岸生态保护蓝线规划》,将河道纳入统一规划管理,并配备专职河流管养保洁队伍,实现了养护的专业化、社会化。

  “以前杂草丛生,现在砌了石头,比较干净,河道也通畅了,菜地不会再被淹了。”联丰农业合作社是鹤上镇的种植大户,几百亩蔬菜种植大棚的用水主要从莲柄港河道抽取,曾经因为莲柄港河床淤积、排洪不畅菜地被淹严重,每到雨季农户们都忧心忡忡,现在他们不用担心了。

  莲柄港卓有成效的治理工作只是我市水环境保护的一个缩影。罗联溪重新成为美丽山乡罗联的生态景观新亮点,岭南西湖成为潭头镇小有名气的景点,东西岱湖成为新区群众重要的文化休闲场所,大东湖在青运会期间向全国人民展现了自己的水上风采……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