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让城市更宜居让居民更有幸福感

我市打造环卫“升级版”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15 08:43: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环卫保洁工作及垃圾处理工作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让人民群众住上干净整洁的城市,提升群众在城市中居住的幸福感,也一直是有关部门致力解决的问题。过去的一年,切实的措施很好得提升了长乐的城区环境,虽然仍有问题没有解决,但新的举措也应运而生。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一些新举措也将稳步提升我们的城市环卫保洁质量。

  打造环卫工作“升级版”

  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目前,城市保洁工作将从完善作业机制和管理方法入手,推行“二扫一保”制度早晚清扫。白天保洁,分段承包,随脏随扫,无缝隙、全覆盖全天候清扫保洁的作业方式,实行以组作业,队长负责制。全面推行市容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实现市区环境卫生“六无六净”工作目标。同时,重视市场校园周边、公园广场和夜市排档环境卫生整治,包括汾阳市场、南区市场、河下街市场周边以及培青路、东鹤路东关段长山湖公园、南山公园、会堂广场和新区工程渣土清扫等,治理环卫顽症。

  不久前,环卫部门将市区西洋路以西的西洋路、朝阳路堂路、爱心路、三峰路卫生保洁推向市场,与厦门市拓盛保洁工程有限公司(长乐分公司)合作,实现专业化运作;实现“十无十净”本色化的目标,各区域内道路绿化隔离栏等各类摆件干净整洁,无杂物、无乱摆影响观瞻的物件,果皮箱垃圾桶、垃圾转运三轮车等环卫设施维护完好率达到90%以上;定点定位、整洁清洁,落叶季节清扫落叶要装袋,及时清运,保洁区域内无显见乱张贴乱涂写。

  同时,继续完善“门前三包”管理制度采取严管重罚的措施,强化责任户和相关管理单位履责的自觉性;扩大垃圾袋装,定时上门收集,及时清运,确保店面垃圾不出门;开展创建示范路段竞赛活动,实行领导牵头负责,明确示范路段管理内容、工作责任和考核办法,精心打造管理示范路段,树立出管理典型、培植好市容亮点,努力促进主干道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市民环卫意识尚需提升

  城区环卫工作已经卓有成效,但仍有一些顽疾。虽然城区基本已经实现垃圾入桶,但仍有一些居民环保意识仍旧淡薄,相关问题还未彻底解决。2015年,长乐市区新增400多个(可移动)垃圾桶,并且新增高压清洗车等设备,环卫保洁力度加强。据保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许多居民并未按要求与标准正确将垃圾投入垃圾桶,而是依然按照习惯将垃圾丢弃在小区楼道边、或者商家店面旁边。随处丢弃垃圾,无形间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并且破坏了城市的整体环境形象;许多居民将砖块、地板、水泥等建筑垃圾废料丢入垃圾桶,导致垃圾桶的损坏,并且正常生活垃圾无法入桶。

  城区墙面的乱张贴,乱涂写问题依然严峻。据了解,由于没有执法权与监管权,环卫公司只能被动清理小广告、乱涂写问题,经常刚刚清理完毕,又有新的广告贴在墙面上,导致整体城市环境的破坏;城区经常出现垃圾桶被商家挪用,或者垃圾桶丢失的行为,也为环卫保洁工作质量的提升造成一定阻碍。

  近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针对具体问题,我市下一阶段的环卫保洁工作将从严格保洁标准入手,并且加大对居民提高环保意识的宣传力度,营造一个良好的环保氛围。坚持17小时巡回保洁制,提高保洁频率,强化保洁质量,加大垃圾清运力度,从严查处建材、渣土运输抛洒滴漏和偷运建筑垃圾等违章行为,确保城区主干道整洁卫生垃圾日产日清,始终保持城区洁状态净、整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将以创卫”工作为契机,在强化日常管理的同时,抓住群众关注的的市场校园周边、公园广场和夜市排档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集中整治。

  针对胡乱张贴问题,我市还将着力开展户外广告店招店牌整治,着力开展渣土运输整治,严格渣土运输条件,严查带泥行驶、抛撒滴漏行为,确保渣土运输处置规范有序。升级环卫配套设施,严格按照“创卫”标准,大力推进环卫设施的升级改造工程,2016年结合城区建设,计划添置更新一批果壳箱、垃圾桶,增配扫路机、中转车、冲洗车等切实提高环卫处置能力,改善环卫作业条件。

  (吴航乡情报记者 郑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