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志愿服务 >> 正文

长乐机场员工客串志愿者 春运机场比平日更温暖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2-03 14:29: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2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昨日上午,记者在长乐机场候机楼出发大厅的自助值机台前,看到不少身着公安制服和边防制服、身披绶带的青年志愿者,他们在机场工作,正在利用工休时间开展志愿服务。像这样,在工作之余做志愿者的机场工作人员共有五六十人。他们承诺,每人每天至少在机场为旅客志愿服务一小时,有专业人员提供志愿服务,春运中的机场比平日里更加温暖。

  团市委青工部部长陈晓告诉记者,机场工作具有特殊性和专业性,对志愿者的要求很高。而且机场距离市区较远,一直以来,这里的春运志愿服务比火车站和汽车站更难开展。今年,团市委联合福州机场团委首次提出“志愿服务一小时”概念,在招募长乐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机场春运的同时,积极发动机场周边共建单位、联检单位、青年文明号集体的青年职工参与春运,为旅客提供自助值机、行李托运指导、过安检指导、回市区乘大巴指导等志愿服务,每天时长一小时。

  20岁的小伙子徐威是名边防战士,在机场从事边检工作。昨日他首次以志愿者身份指导旅客在自助值机台上选座位、打印登机牌。“我觉得‘一小时志愿服务’活动挺有意义。我虽然在机场工作,但从来没有尝试过其他岗位。志愿服务让我了解了很多值机知识,帮助不少旅客领取登机牌还有托运行李,这对我的本职工作也很有帮助。”90后安检员陈艳艳也有同感,她的本职工作是安检,昨日趁着轮休来参加导乘志愿服务。“有的人是第一次坐飞机,托运行李时会因没找对航空公司而排错队,我提醒他们就能避免出错了。还有的人不懂哪些东西可以过安检,这可是我的强项,我就会告诉他们哪些东西能带哪些不能带。”

  陈晓说,这种针对机场春运创新形式的志愿服务弥补了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存在的不专业、时间没保证等问题,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既提高了服务旅客的质量,也激发了机场青年“八小时内立足岗位,八小时外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意识,是专业岗位志愿服务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据元翔福州空港团委书记柯翔介绍,目前已有省公安厅团委、机场公安局团支部、福州机场边检站团委、中航油福建分公司等单位参与这一志愿服务,报名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