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中共长乐第一支部:星火燎原 前赴后继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05 10:02: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1928年4月,中共桃源支部、玉田支部在桃源村郑氏支祠同时成立,这是长乐最早成立的党组织,点燃了长乐革命的第一缕火种。从此星火燎原,长乐人民在党旗的指引下,开始了推翻反动统治、改天换地、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篇章。

  6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玉田镇桃源村中共长乐第一支部旧址,村里的老党员郑元机向我们介绍起这段历史故事。1927年4月3日,国民党右派经过精心策划,在福州发动镇压共产党人和工农革命运动的反革命事变,疯狂屠杀共产党人,福州党组织被破坏殆尽,幸免于难的共产党人被迫转入地下。1928年初,中共福州市委5名党员来到当时的玉田乡,和当地的地下党员在郑氏支祠筹办桃源小学,以办学为掩护,开展农民运动。1928年4月,中共桃源支部和玉田支部在桃源小学内成立,以郑麻堂为桃源支部书记,以郑习喜为玉田支部书记。“当时,桃源支部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就是我们桃源村的郑麻堂同志,就是在这里成立的。成立以后,他们以办夜校为掩护,从事农民运动。当时的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刘乾初还来到这里视察,写了一首藏头诗。”说起这段历史,郑元机一脸自豪。

  在郑氏支祠里屋,我们看到这副藏头联“桃红柳绿锦绣山河谁做主,源清流洁革命事业我与君”,就是刘乾初所写。当时,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中共福州市委指示,在桃源开办农民干部训练班。班部就设在桃源支祠,开讲当前政治形势、反土豪劣绅斗争、实行“二五”减租等。省委书记刘乾初、福州市委书记杨峻德等都前来轮流讲课,培训了农民干部十余人。先后发展了郑长琦、郑正银、郑习喜等30多个党员。

  自第一个中共组织在玉田建立后,玉田人民历经血雨腥风的岁月,始终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英勇斗争,直到迎来长乐解放。新中国建立后,玉田人民继承革命光荣传统,与时俱进,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为长乐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1995年3月,定为长乐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8月3日,经长乐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   卓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