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食品安全查询机在我市推行近三年 竟有工作人员称不知如何使用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11 17:10:3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近日,记者从市经贸局获悉,肉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在我市已经推行近三年。对于这项便民举措,引起了部分商家的高度重视。同时,不少市民也表示,这项举措能让消费者明白自己所购买的肉类是否合格。但是,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仍有一些商家缺乏对这项举措的重视度,甚至连工作人员都不知道如何使用肉品安全追溯查询机。

  记者在现场体验一番,消费者只需在查询机上输入标签内的追溯码,不到1分钟,就能获知自己所购买猪肉的产地、屠宰场、出场时间、进货时间、销售点、产品种类、检验检疫结果等信息。这一措施将让肉类流通追溯信息可实现事先、快速查询,让市民进一步可选择、明白、放心消费。

  此外,记者从某超市工作人员获悉,目前,该查询机只能查询猪肉类的产品,牛肉、羊肉等肉品均不能查询。

  如此便民举措,到底在我市各大超市执行的如何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访了市区五家大型超市发现:沃尔玛、永辉(十洋店)以及永辉(吴航店)这三家超市均可查询到所销售肉品的相关“身份信息”。

  然而,记者来到西区某超市时发现,查询机处于电源关闭状态。对此,相关工作人员并未给出回应;在长源某超市,记者在肉品标签上并未看到相应的肉品追溯码。随后,记者向工作人员咨询该如何查询时,然而工作人员却回复称:不知如何查询。

  “针对一些超市食品安全查询机不能查询数据的,将加强对产品经营者主动提供肉品溯源票据的监督,督促相关未尽到责任的超市,做好食品安全查询机的维护,并在生鲜区提醒实名具体的查询方法的,给市民查询溯源码提供方便。”市经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将加大肉品追溯体系的媒体和超市各方面的宣传力度,让更多市民了解溯源系统的查询方式。

  相关链接

  肉品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系统,是福建省经贸委按照“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要求,对生猪屠宰、肉品批发、零售终端全过程进行实时数据监测,为政府监管、舆论和公众监督提供信息查询手段,促进生猪肉品安全监管水平提高,保障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的政府信息监管平台。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