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交通整治在行动 >> 工作动态 >> 正文

送餐员骑电动车过马路被撞 “骑手”为何频频发生交通事故?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28 09:37: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事故现场

  2016年8月22日13时许,仓山区金港路与金洲南路丁字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外卖送餐员骑电动车在斑马线上被一辆小车撞出一二十米远,重伤不治身亡,引发舆论关注。

  26日15时许,我市某外卖平台送餐员在送餐途中,也发生了一起车祸。在市公路局附近的十字路口,一名外卖送餐员骑电动车在斑马线上与一辆白色小车发生碰撞,现场散落着外卖箱、食物以及安全帽等物品,所幸事故仅造成送餐员轻微擦伤。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肇事司机。据司机介绍,事发时他开车沿仁德路往会堂路方向而行。“当时左拐时绿灯还亮着,看到送餐员想要过马路,就第一时间把车停了下来,而送餐员见状也立即刹车。”肇事司机称,双方都在等待对方先动车时,恰巧两车又都同时启动,这才导致车祸的发生。

  对于肇事司机的说法,送餐员则表示他当时准备从斑马线过,并前往文峰花园送餐。在路口处,虽然肇事司机采取了紧急刹车措施,但由于司机重启速度较快,他避让不及,瞬间被撞倒在地。据送餐员介绍,事故发生后,他立即拨打电话报警。

  目前,交警部门已经介入事故调查。

  记者注意到,如今,外卖送餐行业越来越发达,一些送餐员为了多抢单多送餐,逆行、闯红灯以及冲人行道等行为屡见不鲜;而有的送餐员边骑车边拿着手机看,似乎是在查看地图,这些都带来了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快餐员告诉记者,他每单可以抽取相应的提成,送餐越快赚钱越多,但送餐时间有严格限制,一般是45分钟,超出时间不但拿不到提成,还会扣业绩。如果顾客因此投诉或者退单,他还将得到相应的惩罚。

  对此,不少网友建议派送公司在培训、管理、考核环节,对专职、兼职人员,应当加强道路交通、食品安全方面的实效培训与实时监督,规范配送车辆采购渠道,定期检查配送车辆性能;

  其次,由于配送路线集中度不一,易导致配送路线重叠、途径规划不合理,造成人力、物力及道路资源的浪费,建议派送公司立足“大数据”科学派单,灵活使用交通工具;

  最后,投保范围可覆盖配送员人身意外、配送车辆财产损失、配送途中致他人或他物损失等赔偿项目;鉴于目前该行业主要采用电动自行车作为配送交通工具,建议为其投保非机动车三者险或类似险种。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