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漳光社区倡导 移风易俗,禁止红白喜事派发红包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27 08:42: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10月25日一大早,漳港街道漳光社区组织党员干部走上街头,分发“致漳光居民移风易俗的倡议书”,宣传社区对破陈规、除陋习的要求,还在辖区主干道、人流密集场所予以张贴。该举措得到了大部分群众的支持和赞赏。

  据了解,漳光社区是漳港街道首个加入移风易俗队伍的村居,内容主要是提倡全体居民摒弃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坚持厚养薄葬,丧事乐队不超过5班,禁止红白喜事派发红包或钱物,将节省下来的钱投入到公益事业或慈善事业,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以前我们这办丧事一般都有‘分祭’的习惯,少则几百元,多则千余元,一般的家庭都有三四十桌,更多的有五六十桌,至少也要分二十来万,乐队都有10班左右。不仅铺张浪费,也容易产生攀比,有的人还借钱去发,影响很不好。”据漳光社区书记兼主任林玉清介绍说,不少居民向老人会反应,希望改变这种陈规陋习。在前期深入了解、沟通的基础上,10月20日,社区组织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居民代表、老人协会全体理事等,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移风易俗,表决通过了关于移风易俗的有关事宜,决定于10月25日起正式执行。

  “群众反响很好,有一个住在我们漳光、户籍在漳港社区的居民,刚好有亲人过世,还希望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办理丧事时也不分祭。” 林玉清说道。

  在漳光社区的影响下,现在漳港社区也正积极探索研究移风易俗相关事宜。

  (吴航乡情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