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东海第二飞行救助基地将更加完善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29 09:52: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福州飞行救助基地起降配套设施工程建设位于湖南镇鹏谢村,总用地面积53250平方米(约80亩),总建筑面积为12184m2,工程建设投资约1.2亿元。

  记者了解到,项目建设单位为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主要担负台湾海峡、福建沿海和汕头海域海上人员生命、财产和环境救助神圣使命。该项目将建有一座面积为6018平方米的综合机库,主要供飞机停放与维修使用;一座综合指挥楼和一座综合业务楼,专门提供给救助值班人员、后勤保障人员使用。同时,还建有综合车库、危险品库、消防泵房与变电站、警卫室、安检工作区等配套房屋,及相应消防、给排水、供电、绿化、暖通及通信导航等配套设施。飞行区机库新建停机坪7200平方米,建设长188米、宽11米的联络滑行道,连接直升机停机坪与福州长乐机场跑道。

  目前,交通运输部通海第二救助飞行队福州飞行救助基地起降配套设施工程项目已全面完成前期土石方爆破和场地平整工作,施工现场临时道路、临时供水供电及办公和生活设施均已建设齐备,保证了项目各主要建筑单体的施工工作的有序进行。截至目前,该项目综合业务楼已基本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综合业务楼已进行二层结构施工工作,本月将完成结构封顶;综合库工程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已完成桩基85根,下月中旬将全部完成桩基施工;指挥楼、门卫房均已完成基础施工;消防泵和变电站、消防水池基坑均已开挖完成,正在开展地下室基础施工;边坡防护工程已开挖到位;直升机停机坪工程已完成垫层施工和整平,正在开展水泥稳定碎石基础施工工作。预计10月底全面完成结构封顶,进入室内装修阶段;综合库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桩基施工工作,目前桩基施工已完成约60%,预计11月中旬全部完成桩基施工,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指挥楼工程现阶段已完成地基基础施工,正在进行一层结构施工工作,计划于11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消防泵房和变电站工程已完成基坑开挖和支护工作,并正在有序进行地下室基础底板施工工作,预计11月全面完成该单体主体结构施工。警卫房、综合车库、安检工作室、危险品库等附属单体建筑基础和结构施工也在有序推进中。除建筑物外,该项目直升机机坪工程也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目前已完成直升机机坪、巡场道路地基处理和垫层铺筑约9000平方米,并正在有序进行直升机机坪工程水稳层浇筑施工工作,预计今年12月全面完成直升机机坪及附属巡场道路铺筑和施工工作。

  生命的召唤在成为两岸共同的追求与心声。

  记者了解到,从2001年开始,我国分别成立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和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共四支飞行队,是交通运输部所属的专业海上空中救助队伍,目前海上救助范围已经覆盖渤海湾、长江口、台湾海峡、琼州海峡、西沙等重点海域,并实现了接报后半小时之内起飞救助。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于2004年8月成立,总部设在厦门,目前设有厦门、福州2个救助飞行基地。主要担负我国台湾海峡及福建沿海范围内的海上遇险(难)船舶、航空器、固定设施等的人员搜寻救助和人命救生;承担海上船舶、固定设施的伤病人员救助;配合海上救助船舶实施海上救助、消防和防污染工作,应地方政府需要执行其他海上和陆地救援工作。

  福州分基地于2010年12月成立,继厦门后建成的第二个全天候救助飞行基地,位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内,借助机场现有资源,进驻一架救助直升机,与厦门基地统筹协作,共同执行台湾海峡以及福建内陆的救助任务。交通运输部通海第二救助飞行队现有职工110人,专业技术人员占60%以上。飞行队始终坚持以建设一流飞行队为目标,弘扬“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崇高救捞精神,严格按照民航CCAR-135部、145部规范有序运行,锤炼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钢铁队伍。

  2005年10月6日,在靠近东山外海的海域,一艘因故障失去动力的台湾渔船已在海上漂流了45个小时,失去淡水补给的两名台湾船员随时有生命危险。由于距离大陆较近,救援任务交给东二飞执行。东二飞的救援人员用一个半小时就完成了这项高难度任务,创造了大陆航空器救援台湾民众的先例。

  单在长乐市就救援过海上遇难的渔民40多人,飞行救助基地起降配套设施建成后,将很好地整合救捞系统福建沿海地区的专业救助资源,进一步提高应急事件处置的能力,并为开辟海上飞行救助事业持续发展创造十分有利的条件。同时,将极大地加强台海救助力量。

  他们牢记责任担当,基于纯洁的道义和使命,不断造救助群众,用实实在在的行行造福群众。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