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漳光社区:摒弃婚丧陋习 倡导文明新风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03 16:18:5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长久以来,如何破除乡村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陋习,一直是让人头疼的问题。不过,随着我市移风易俗宣传的逐步深入,漳港街道漳光社区也开始大力破旧立新,加入了移风易俗的行列。

  昨天上午,记者在漳港街道漳光社区看到,党员干部们纷纷来到大街小巷,走进店铺,向村民分发倡议书,宣传社区对破陈规、除陋习的要求,还在辖区主干道、人流密集场所进行张贴,引导群众婚事新办、喜事节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摒弃婚丧陋习,这种新习俗不仅节省了开支,而且省时省力,村里的老人们都很支持。“移风易俗,这个非常好,本来做孩子的,父母还在世的时候就应该要孝顺一点,让他去旅游,到过世的时候,丧事简单地做,省得花那么多钱,特别是酒桌上分祭,这风俗实在不好。”村里的老人说道。

  记者了解到,此前曾有村民主动向村老人协会反映,希望改变陈规陋习。漳港街道和漳光社区了解后,在前期深入了解、沟通的基础上,迅速起草倡议书,立即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居民代表、老人协会全体理事成员等召开大会,引导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风尚。“我们村是在10月21号那天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全体参会的人都一致同意要破除陋习,反对铺张浪费,我们在会上决定从10月25号起执行这个倡议。”说起当天召开村民大会的场景,漳港街道漳光社区主任邱玉清娓娓道来。

  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实行后,也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认可。 “如果说要分钱的话,对我们90后来讲也是蛮有压力的。现在改掉这个风俗,可以把这些钱拿去做公益,我觉得这样子会更有意义。”即将步入婚姻的村民邱丽林向记者说道。

  社区干部告诉记者,今后不仅要抓好移风易俗工作,还要引导群众将节省下来的钱投入到公益事业,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记者 卓燕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