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大力促进城乡公交一体化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05 09:06:45   来源:海峡法治在线  【字号

  “以前到火车南站都是父母开车接送,现在自己坐公交车就可以了,既方便又快捷。”11月2日10时许,长乐601路公交车上,大学生林锦霞对这条跨区公交线路很是满意,她在龙岩学院就读,经常乘动车往返学校与家里,601路的开通,极大方便了她的出行。

  今年5月,长乐市开通了漳港街道、湖南镇到城区的15路、16路城乡公交线路;6月,开通了长乐城区到福州火车南站的601路跨区公交线路。这些公交线路的开通,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以前从玉田镇到市区,坐中巴要7元,往返一趟要14元,现在有了公交车,往返只要4元钱,每次可以省下10元钱。”“以前中巴又旧又脏,现在公交车是电动车,又安全、又舒服!”在长乐森林公园站,许多候车群众对近年来长乐城乡公交发展表示满意。

  过去,长乐城区公交和城乡客运均由私营企业经营,经营主体多、小、散、弱,无法适应城乡发展和市民出行需求。长乐市通过现金收购、经营权置换等方式,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城区、城乡公交改革。2011年7月,长乐实现城区公交经营权的变更,城区公交交由闽运长乐公交公司经营;2016年4月,长乐实施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革,闽运长乐公交公司取得城乡特许经营权。

  “我们公司2011年承担长乐城乡公交运营任务以来,长乐公交线路由最初的5条,里程60公里,增长到现在的16条,里程249公里。”闽运长乐公交公司总经理鄢振金介绍说。

  长乐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新忠表示,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是长乐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长乐市在给予政策支持的同时,在财政上对城乡公交发展也给予倾斜,出资新建了公交枢纽站、首末站等,并为公交驾驶员提供了130套公租房,解决了外地驾驶员居住难题。预计到2018年,长乐将建成4个公交枢纽站和33个首末站,建筑面积达到7.64万平方米。(福建省运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