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郑作新院士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

专家学者缅怀一代宗师郑作新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14 11:06: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纪念郑作新院士诞辰110周年在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举行

  长乐新闻网讯 11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的’’纪念郑作新院士诞辰110周年活动暨鸟类学系列讲座”在北京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报告厅举行。国家动物博物馆、国家自然博物馆、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林业部、国家动物园等领导、专家、中青年鸟类学学者和鸟类爱好者数百人参加纪念活动,会议由于国家动物博物馆张劲硕副馆长主持。

  中科院院士周琪(图片由郑作新儿子郑怀竞提供)

  中科院院士郑光美(图片由郑作新儿子郑怀竞提供)

  会前播放了介绍郑作新院生前工作照片的视频。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周琪院士在致辞中详细介绍郑作新院士生平的科研成果;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名誉理事长郑光美院士致辞中提到,解放前中国的鸟类是外国学者研究的。解放后是郑作新院士带领几位学子将中国鸟类学研究从“零”发展到现在达到世界水平,作出了杰出贡献。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正旺教授高度评价郑作新院士培养出一大批鸟类学事业接班人。郑作新院士的儿子郑怀竞代表家属发言,他饱含深情地说出他的心中的“中国梦”。他说:“秦岭是我爸爸经常去科研考察的地方,十年前我有机会登上秦岭,看到秦岭上有个界碑,上面写着“长江、黄河界碑”,我非常震惊! 同时,我就有个想法,在这里应该还有个界碑—“中国动物分布的地理界碑”。我希望这个梦能实现。“这观点得到参会的有关领导赞同。郑作新院士弟子代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雷富民也在会上发言。

  据了解,郑作新在研究中国鸟类分布的同时,他不断探索创新和追求。把“古北”“东洋”两个动物地理界在中国境内的分界线划在秦岭山脉,往西经横断山脉而延伸到喜马拉雅山脉,改变了传统的南岭界说,在陕西秦岭分界的观点,具有世界意义,得到国际认同。还根据鸟兽的分布情况,他提出“中国地理区划”,在动物地理学领域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

  北师大张正旺教授(图片由郑作新儿子郑怀竞提供)

  郑作新儿子郑怀竞

  中科院动物所雷富民研究员(图片由郑作新儿子郑怀竞提供)

  当天上午,李建军、张雁北、孙悦华等几位教授分别作专题演讲。

  国家自然博物馆馆长李建军教授演讲的开始就问到,“什么是鸟?” “会飞的是鸟,”不对,蝙蝠、蜻蜓也会飞。“有喙的是鸟,”不对,恐龙也有喙,“有羽毛的是鸟,”也不对,恐龙也有羽毛。所以什么是鸟,这个问题提的真好。这是他们的专业的问题。他还讲述从考古方面来讲的。鸟类是从恐龙演变来的。张雁北教授的演讲是鸟的鸣叫,在演讲中学各种鸟叫声,生动逼真。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副理事长研究员孙悦华演讲是保护鸟类,他提议把郑作新院士最喜爱的红锦锦鸡推为国鸟。

  听完教授们的精彩演讲,有许多学者站起来提问互动,所提问题的专业水平很高。最后一个问题,让给一位小朋友。她问,那么大的恐龙这么会变成这么小的鸟呢?李教授回答,恐龙也有大的也有小的啊,鸟类有小的,不是也有大的、鸵鸟不是就很大吗!李教授还说其实恐龙没有灭绝,我们经常在吃“德州恐龙”、“西红柿炒恐龙蛋”不是吗!李教授风趣的演讲,连小朋友都爱听。

  下午有8位中青年鸟类学者的讲座。一大批中青年鸟类学者和爱鸟人士参加讲座,主讲者与听众积极互动,部分专家还提出了新的观点和构想。鸟类学事业人才济济、事业兴旺发达,这是郑作新院士希望看到的景象。

  全天的会议,会场学术氛围十分热烈。充满了对一代宗师郑作新院士的深切怀念之情。

  (通讯员 蒋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