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福建重视粮食安全 长乐“米袋子”助力粮食供给侧改革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11 17:05:2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长乐12月9日电(吴隆重)智能机械手臂拎起一大包面粉,平稳转向,整齐地码起来,每小时可码1200包面粉,日产面粉400吨的生产线,只需10人操作……8日,福建省重点民生工程的福州面粉厂在搬迁后的长乐的新址开工生产。

  记者看到,生产现场管道纵横有序,环氧树脂板材地面非常干净,生产车间空气畅通,完全不是想象中的粉尘飞扬景象。据介绍,正在运行的生产线是世界一流的瑞士布勒设备,除主机外全部国产,厂家计划在完成首期市场部署后再上一条这样的生产线,使日处理小麦达到800吨的规模。

  “这是福建省加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成果!”在生产现场检查工作的福建省粮食局副局长赖应辉告诉记者,作为目前福建省唯一一家国有小麦粉加工企业,福州面粉厂搬迁至长乐松下高起点重建运行,有利于发挥物流优势,打造科技创新型、产业一体化、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现代化龙头企业。

  业界人士认为,随着福州面粉厂的重建投产,这家粮企巨舰与厦门的“海嘉”、泉州泉港区的“益海嘉里”一道,完成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形成大型粮食企业重新布局,促进粮食企业转型升级,助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福建面粉市场也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

  长乐拥有中央、省、市、县四级储备粮库,储存量近70万吨。长乐松下码头是福建省粮食流通运输的重要港口,也是北粮南运的重要通道。福州市粮食局调研员石允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州一贯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区位优势和规模优势,使该企业平抑物价的作用空前增强,作为国企,必将成为未来福建粮食安全保障的排头兵。

  据福建省粮食部门发布的统计数据,目前福建省粮食自给率不足四成,福建省政府一直高度粮食安全工作。8月23日,福建省长于伟国来到长乐实地研究推动“米袋子”粮食安全工作。他察看了福州面粉厂附近的储备粮库,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委的部署要求,把保障粮食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战略位置,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生产、储存、加工、流通和市场等环节综合施策、落实责任,做到“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进一步提高全省粮食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