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交通整治在行动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大交通将引领长乐旅游大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1 08:08:2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一年来,长乐的交通发生了什么样的景象?机场正进行第二轮扩能工程,地铁6号线正式开工,福北路全线贯通,营滨路即将竣工,公交延伸至漳港街道和湖南镇……未来几年,长乐大交通将为来航游客提供更多的便捷,机场扩能将大大提升旅客吞吐量,地铁6号线将于2021年开通,长平高速、福平铁路、东绕城高速将陆续打开长乐新通道,18个乡镇(街道)明年就将全面开通公交线路。长乐正向交通枢纽城市迈进,也为游客来航旅游伸出了热情之手,大交通将引领长乐旅游的大发展。

  机场地铁,引领长乐交通升级,融入福州旅游圈。目前,长乐机场正在进行第二轮扩能工程,二轮扩能完成后,能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300万人次的需求,大大提升长乐机场在全国机场中的排名,在建的地铁站内有电梯直达机场空中连廊,通过空中连廊到达机场T2航站楼,同时也可以通过地下通道直达机场T2航站楼。长乐的福州地铁6号线营前站、航城站、漳港站于上月底正式开工,计划2021年开通。届时,市民及游客不用浪费较多时间在等车、转车上,无论是福州中心城区还是机场,只需迈上地铁,就可一步到达。地铁6号线建成后将发挥引导城市沿江向海发展,对于福州新区、长乐、滨海地区经济的开发建设和旅游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将进一步加快长乐市融入福州旅游圈和福州新区核心区建设,方便游客及市民出行。

  高速公路,贯通长乐经济命脉,促进自驾旅游发展。连接长乐与市外的重要通道还有三条在建高速:福平铁路、长平高速和东绕城高速,它们全部列入了长乐市百日攻坚项目表。其中,长平高速长乐段已提前完成征交地和拆迁工作,风洞山隧道进口、旗门隧道进口、龟山隧道出口、凤凰山隧道、淇园隧道、邦上隧道进出口和邦上大桥等控制线节点已全面进场,目前均正常施工。长平高速力争明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到时市民及游客驱车去平潭只需1小时,大大拉近了平潭国际旅游岛与长乐旅游圈的距离,绕城高速也将长乐划入了福州旅游经济大圈,到时必将引起福州-长乐-平潭自驾游的浪潮。

  市域大道,拉近滨海风景线与中心城镇的距离。9月底,福北线全线贯通。福北线是鹤上至江田的主要交通路线,也是鹤上至江田经济发展大道。福北线的贯通,有效缓解了沿线交通压力,为鹤上商贸物流园、滨海工业区、临空经济区发展及下沙海滨度假村提供重要道路保障。经过近五年的施工,营滨路的建设也基本完工。营滨路的建设进一步缓解了峡漳线交通压力,是打通长乐东南和西南的第二通道,道路连接首占营前新区、滨海工业集中区,串联营前互通、规划玉田互通、竹田互通,与省道201和省道203形成闭合,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二级公路及部分路段按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城市“南移”的重要通道,拉近滨海旅游风景线与中心城镇的距离,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和镇区之间的优势互补,并形成对接平潭的便捷通道。

  城乡公交,满足更多市民及游客便捷出行的愿景。过去,长乐城区公交和城乡客运均由私营企业经营,经营主体多、小、散、弱,无法适应城乡发展和市民出行需求,也给外地游客带来了诸多不便。长乐市通过现金收购、经营权置换等方式,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城区、城乡公交改革。2011年7月,长乐实现城区公交经营权的变更,城区公交交由闽运长乐公交公司经营;2016年4月,长乐实施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革,闽运长乐公交公司取得城乡特许经营权。2017年,长乐力争在全省县级市率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18个乡镇(街道)将全面开通公交线路。长乐市区无客运班车直达机场的状况,预计在年前彻底改变。预计到2018年,长乐将建成4个公交枢纽站和33个首末站,建筑面积将达到7.64万平方米。

  未来的长乐,地铁直通机场,高速公路绕城而过,每一个人都可以坐公交在18个乡镇(街道)便捷往返,昔日的沿海小城市,正在向着省会交通枢纽城市和滨海休闲旅游城市阔步前行。

  (通讯员  李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