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颜值大提升 交通更顺畅

两港路拓改工程按“三三”制 创七个“第一”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21 10:41:0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两港路拓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建设指挥部始终坚持“三三”制(三勤、三严、三保),即勤奋学习、勤下工地、勤于协调,严格管理、严控增量、严守纪律,保工期、保质量、保安全的要求展开施工。同时,还首次采用公路标准化施工、征地预填土措施、二期工程综合劳动竞赛活动等,提高各参建单位工作积极性,确保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和进度,促进政府与参建单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工程全线基本结束

  两港路拓改工程起点位于长乐市两港路漳港环岛,经过漳港、文武砂、古槐、江田、松下等5个镇街,终点位于长乐与福清交界处松下村境内,全长28.5公里。工程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市政化配套,将原有的双向4车道水泥混凝土路面进行拓宽改造为双向8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总投资16.8亿元,于2014年动工,分两期进行建设。

  “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竣工验收,二期工程的沥青路面铺设、过街天桥、交通标志标线、人行道、隔离栏杆、绿化工程等配套工程、两港路全线污水管道、供水管道和通讯、电力线路搬迁缆化等都基本完成。全线路灯均安装到位并亮灯,就剩下一些个别征拆节点和扫尾工程,两港路拓改工程全线已基本结束。”两港路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完成投资16.75亿元,完成投资99.7%。拓宽改造后,将使沿线村民出行更加便利、安全,也让沿线工业项目的货运更畅通。

  省时增效,实现了长乐市级工程建设的七个“第一”

  为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和工期,两港路项目建设指挥部在施工过程中多措并举,省时增效,实现了长乐市级工程建设的七个“第一”。

  “两港路拓改工程首次采用水泥混凝土路面共振碎石化施工工艺,不开挖或回填原有的旧砼路面,而是利用特有的施工机械设备,对旧砼路面进行彻底的共振碎石化,将破碎层直接作为道路基层或底基层,在其上加铺沥青混凝土面层。”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做可以达到缩短施工周期、减小交通影响、降低综合造价、减少污染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涉及多家通信管线的搬迁工作。为确保通信线路正常运营又避免各通信运营商各自为营、重复立杆,指挥部首次采用“统一立杆、同杆架线”进行通信管线临时过渡搬迁,提高政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高压供电缆化后既不受台风、暴雨等恶劣气候的影响,又大大改善公路景观。所以在两港路拓改过程中,我们把大约6.4公里的110KV高压线路缆化下地。”该负责人说,如此长距离的110KV高压线路缆化,在长乐市尚属首次。

  在供电缆化搬迁过程中,供电缆化搬迁工程设备主材是政府采购。该项目首次采用双业主制,即指挥部和市供电公司作为双业主联合开展公开招投标,指挥部负责资金拨付,市供电公司负责质量技术检测把关。如此一来,既保证设备主材的质量,又节省政府投资。

  走在拓改后的两港路上,宽敞平坦的双向8车道视野开阔、气势恢宏;道路两旁的绿化带整齐划一、郁郁葱葱;白色的路灯杆、干净的沥青路面,交相辉映,让如今的两港路颜值大幅提升,交通更为顺畅。

  (吴航乡情记者 黄燕云)